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将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3-13 10:2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文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表示,新疆将努力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提升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雪克来提·扎克尔当天在回答记者有关新疆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提问时表示,新疆将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商贸、金融、文教、医疗中心。为此,新疆在战略规划、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说:“我们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有着特殊的、有利的区位优势。为了发挥这些优势,新疆从这么几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我们就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规划做了很好的论证,发布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指导意见》。第二,我们加快了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特别加快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步伐,一批标志性的工程陆续建设完工或已投入使用。”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有着与丝路沿线国家人文相亲、地理接壤、经济相融的独特优势,使新疆既可以服务国内,又可以有效地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据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近年来,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疆重点加强了铁路、公路、机场和信息网络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外,新疆还积极完善了金融体系建设,积极开拓企业融资渠道。截至去年年底,新疆A股上市公司已达47家,总数在西北五省中位列首位。另据不久前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新疆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以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要求的指引下,借助现有对外开放平台,新疆进一步深化了与丝路沿线国家在经贸、产能、金融、物流、卫生、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合作。目前,新疆正在稳步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十多个大型产能合作项目。迄今,新疆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亚欧博览会,使得该博览会发展成为地区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与丝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是新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选择。他说:“新疆接壤着8个国家,8个国家也正好处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只有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才能更好地与这些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成果逐渐显现。在这一良好背景下,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论坛的举行对新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国政府5月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把‘一带一路’构想的具体实践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我们期待着这个高潮的到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