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养老保险改革 今年至关重要

2017-03-14 09:25:53|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叶玉龙

  “2017年会是养老保险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他透露,今年养老保险综合改革方案将会出台,这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将从长期渐进的试验性改革阶段步入目标清晰的定型发展新阶段,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应当迈开实质性步伐。对于国有资产划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处置,以及与之有关的退休年龄政策,也应当作出有实质意义的回应。

  郑功成说,全国统筹是2010年制定的社会保险法中的目标,也是“十二五”规划明确应当在2015年完成的任务。他不无遗憾地说:“其实已经有些晚了,但今年的养老保险综合改革方案将会制定中央调剂金制度,这是向全国统筹即全国基本保险制度统一迈出的坚实步伐,这是制度性改革。”

  公众对养老金还有哪些期许

  郑功成发现,不同群体对养老金的关注层面有所不同:“老年人关注养老金的增长幅度,中年人关心制度可不可靠,年轻人则关心这个制度会给自己带来何种改变。”

  郑功成分析认为,当前存在两个矛盾:一方面,是同一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之间的待遇差距较大;另一方面,是各地养老金标准不同,标准低的地区群众心理不平衡。

  2015年以前,我国实行“退休双轨制”,即对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制度。在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照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及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计发;而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则依据其工龄和退休前的工资等因素计发。由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待遇调整比例不同,加上后者经历了两次工资上调,二者养老金差距越来越大。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这一文件被视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的重大改革,两大群体被同一种制度覆盖,参保人均须承担缴费义务,也将缩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差距。“但目前对企业退休职工而言,体会不深,因为原有制度的历史惯性会延续很长时间。”郑功成坦言。

  对于有些地区养老金标准低的现象,郑功成解释说,这一现象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不同地区工资水平不同、缴纳养老保险的数额不同,因此退休之后到手的养老金也会有差异。这种因缴费差异导致的养老金差异在同一地区也会存在,可以视为正常现象。另一个原因则是制度的地区分割差异造成的不平等。“这才是国家将要改革的重点。”郑功成说,“因为制度分割造成不同地区养老金的差异,不仅突破了法定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底线,也触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定劳动成本应当公平的底线。”

  我国养老金会持续增长

  郑功成说,我国养老金会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能否符合公众期待却有待商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从2005年起,这一标准逐年上升。

  郑功成介绍,基本养老金的根本精神在于为老年人提供一种保障基本生活的稳定经济来源。我国基本养老金的涨幅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挂钩是调整其标准的最基本依据,这意味着,不论CPI如何上涨,领取养老金的群体都会获得至少与CPI涨幅相等的养老金。

  从2005年到2015年,我国养老金年涨幅均为10%,在2016年,这一涨幅下降到6.5%,2017年提出总体上涨6.5%左右。

  为何近两年养老金涨幅收紧?郑功成介绍,我国CPI涨幅远不到每年10%,前些年养老金达到10%的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低工资、低养老金的老一代退休工人的补偿。在经历10多年的补偿性增长后,现在急切需要确立合理、正常的待遇调整机制,并确保这种待遇增长能够持续下去。

  郑功成指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政府预算是充足的。“看一个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一定要看制度统一条件下的基金收支状况,我国目前局部地区出现的基金缺口,是地区分割造成的制度异化的不良结果,这表明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这一制度的全国统一。”郑功成说。

  年轻人是养老金的未来受益者

  郑功成表示,年内会出台养老保险综合改革方案,将通过建立中央调剂金,逐步平衡各地区之间养老金结余的差异,缩小养老保险制度在地区之间的差异,最终实现全国统一制度的目标。

  当前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如何用改革的办法化解部分地区出现的风险?

  对于解决之道,郑功成举了个例子,在2015年养老金结余约6533亿元的广东省和同年结余约为131亿元的黑龙江省,如果同样以所筹资金10%的比例上缴中央调剂金,在中央分配过程中,会考虑到不同省份的需求差异,可能广东省上缴后不返还或只返回一小部分,而黑龙江省上缴少还会获得更多的返还,结果当然是“损有余而补不足”,这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发达省份多付出,是否会感到不公平?郑功成说:“这个观念必须加以转变,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是基于国家利益、全局均衡,而不应当沦为地方利益。”他分析说,目前人们似乎把被异化的制度安排视为合理的制度安排,将所谓地区抚养比视为基金结余多寡合理性解释的基本依据,殊不知,发达地区现在只是因为外来务工人员多且年轻,二三十年后,劳动力会日益趋向老化,如果和来源地养老金水平相差很多,大量劳动力就会留在发达地区养老,迟早会陷入当前东北地区的困境。他强调:“局限于局部利益的思维方式及短视的政策取向,将贻害子孙后代。”

  郑功成还认为,同样需要转变观念的还有年轻人。不少年轻人由于离养老金受益期较远,因此抗拒甚至反对养老金制度,希望自己对未来生活进行保障,而不是在年轻的时候为上一代人的养老金出一分力。

  郑功成强调,年轻人应该增强公平和服务意识,理性支持养老金制度,这不仅仅是为了老一代人的利益,也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利益。

  记者 李晨赫 白皓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养老保险改革 今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