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议员联盟“秃头俱乐部”:要用秃头让日本未来更光明

2017-03-14 08:1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近日,一个有趣的日本议员联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让日本更加光明之会”,这个俱乐部的口号就是,要用秃头让日本的未来更加光明。

  日本国会有数百个议员联盟,这其中大部分是政见相近的议员们的组织,比如价值观外交推进议员之会、环太平洋经济合作研究会、禁烟推进议员联盟……还有一些和议员们的爱好有关,比如武道议员联盟、红酒爱好议员联盟、和装振兴议员联盟等等。然而,这其中“让日本更加光明之会”却是个特别的存在,因为这个议员联盟的参加条件只有一个——只接收秃顶的议员。因此,好事者也给这个议员联盟起了一个爱称:“秃头俱乐部”。

  据了解,“秃头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当年,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诞生了大批第一次当选的新议员。在一次自民党议员的集会上,同是第一次当选的根本幸典和宫泽博行第一次见面。根本回忆说:“我当时坐在宫泽身后,发现居然他比我还秃,一瞬间我就喜欢上了他。”被根本搭讪后,宫泽也很大方地表示,应该“为了秃头干一杯”,于是两人又叫上其他三名一样毛发稀少的自民党籍新议员,一起大吃了一顿。——“让日本更加光明之会”就此正式宣告成立。

  “秃头俱乐部”没有特定的政治立场,对所有秃头的自民党议员都敞开大门,每次聚会大家都不忘互相拿各自的秃头开玩笑,给了每天神经紧绷的国会议员们一个难得的放松的机会。因此,尽管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据不太官方的统计,“让日本更加光明之会”有可能是日本议员联盟中出席率最高的组织,而且因为相互之间没有利害冲突,有的仅仅是秃头之间的惺惺相惜,因此也被认为是最具同伴情谊,最团结的议员组织。

  不仅如此,看到秃头议员们如此开心,不少还没来得及掉头发的议员也开始踊跃报名。不过,“秃头俱乐部”对于成员资格的审查可是一点不马虎。秃头当然可以,但要看秃的程度。如果不够秃,也不是不能加入,需要出现祖上或者亲族中有秃头的照片,以此来证明,自己将来有机会成为秃头。此外,还有两名议员因为特殊情况被特许加入:来自秋田县的富樫博之议员,因为秋田的传统节日“生剥鬼节”的发音namahage和日语的秃子hage发音相近,而被特批入会。北海道的中村裕之议员则因为家乡小樽市有一座毛无山(毛在日文中,有头发的意思),站在山上可以眺望一座叫做增毛町的小镇,因此,被认为代表了“吉祥的寓意”被允许入会。

  虽然不秃头的议员可以凭借其他条件特许入会,但对于那些明明秃头却遮遮掩掩,不肯以真实毛发示人的议员,“秃头俱乐部”可是一点也不留情,俱乐部明文规定,凡是带假发、植发的议员,一律不得加入。因为,他们违背了俱乐部“要以本来面目示人”的宗旨。

  习惯了政治人物嘴上抹油,巧舌如簧,“秃头俱乐部”的出现宛若给日本政坛注入了一股清流,不少吃瓜民众都表示,希望这些秃头大叔可以在处理国政问题时,也表现他们的坦率,让国家政务更加透明,真的像俱乐部的名字那样,让日本的未来更加光明。

  2015年夏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特别来宾出席了俱乐部的活动,席间,安倍也对秃头俱乐部的宗旨给予了高度评价,安倍说:“政治透明是十分重要的,诸位不植发、不戴假发,不糊弄的姿态让我深受感动。”

  最近,秃头俱乐部迎来了一位超重量级的会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决定出任秃头俱乐部的名誉总裁。据说,最初菅义伟收到邀请的时候,还颇为纠结,不过最近在主持每天例行的政府记者会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主动向日本记者报告:“我刚刚参加完秃头俱乐部的活动哦。”在新名誉总裁的带动之下,秃头俱乐部目前有了一个宏伟的目标:说服那些戴假发和植发的议员恢复本来样貌,再吸收那些带有“秃头基因”的议员入会,发展成为自民党内最大的派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