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先行先试”改善医疗服务

2017-03-14 17:1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 陈惠婷):记者日前在广东省卫计委举行的“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采风活动中了解到,广州医疗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记者发现,全国首家医院运营决策系统、全国首创“上居下医”医养结合模式、全国首家医院运用可穿戴设备监测胎儿发育情况均在广州医疗服务机构试行。

八十高龄的刘阿姨(左)在广州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做康复训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坐落于广州市CBD核心区域。该院自2015年10月起在广东首家全面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以来,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道路上一直快人一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日前向媒体记者披露,该医院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BI系统(医院运营决策系统)可实时监控医院的全部流程。他介绍说:“我们系统实时监控所有的医生用哪种药,哪个医生挂了多少号,还有多少号没有挂出去。通过BI系统及时纠正我们的一些偏差,出现预警后可以及时处理。这样,医院提高效率,患者的安全得到了保障,费用也得到了控制。”

  BI系统是该院医护人员日常工作所用的信息系统,不同人员设置不同权限,手机即可登录。记者看到系统中设置监控分析一栏,在实时就医数据的基础上对抗菌药物、抗生素、缴费等待时间、挂号预约率等进行监控分析,还可以出示当日就诊分析图表,实时反应当前就诊人数与门诊收入等,是一个庞大的智能信息管理系统。这也是全国首个医院运营实时信息系统。

  龚四堂以民众关心的抗生素使用情况举例。他说:“我们原来医院抗生素用了多少,是用人工去数的,数据滞后。现在是实时抓取。系统会要求有血常规相关指数,它一有异动,我就知道。逆向追溯是否合理,不合理的话及时纠正医生的行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今年还首度推出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部分疾病在家就诊,第一批推出40套可穿戴设备供孕妇使用监测胎儿发育情况,数据与中心信息系统实时连接。该设备是医院出生队列研究项目的研究工具,参加研究的孕妇可免费使用,在家中即可完成孕晚期胎心、宫缩等信息收集。当数值不在正常范围时,医护端可以看到预警值,客服会根据数值推送短信,通知孕妇回医院检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数据中心主任梁会营表示:“通过可穿戴设备数据采集减少了孕妇到医院检查的次数,便捷了患者与医院的沟通。”

  位于广州市东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则在医养结合养老型服务的道路上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尝试。该院与黄埔区的一家老人院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医院为养老院提供“上居下医”的医疗延伸服务。广医五院院长周新科介绍说,“老人院有一栋20层楼。4楼以上全是老人区,总共有1000多个床位。我们的医生定期给老人巡诊,一般性的治疗可以去到老人床边。4楼以下是住院区有60个床位,老人检查、治疗和住院都在这里。一些重大的疾病治疗再转到医院来。”据了解,全国在垂直医养模式上没有统一标准,医保怎么支付还有待解决。尽管广医五院也还在探索过程中,但老人院已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

  兼管教学工作的杨宁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医科大学在康复医疗方面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说:“高等医科大学有优势,可以作为基地去辐射,到社区去培养技师等。我们希望打造一些平台,包括康复技师的培训中心、康复医师的培训中心、康复护理的培训中心、康复营养的培训中心等。我们同时也需要师资的培训,需要送出更多的老师到国外培训取得国际认可的资质,既打造国际一流学科,也打造国际一流服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