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大使史明德:领事保护重在预防 人手紧缺是问题

2017-03-14 22:1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驻德大使史明德在接受采访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人员走出国门,我国目前出境人次已经达到1亿2千万人,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预计今后五年将达到4亿到5亿人次。

  全国政协委员、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我国外交部成立了领事保护中心,各驻外使馆也都具有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他告诉记者,应急机制应该分为几个层次,一是应该做好预防性工作。“所谓预防性工作,就是要把各个国家、地区的安全形势、反恐形势做风险评估”,史大使说,欧洲近期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德国,原来是‘安全的绿洲’,去年却在10天之内发生了四起恐怖事件,还有大量难民的涌入,都对安全形势造成很大隐患”。

  史明德说,国外旅游对于安全形势的评估非常重要,而风险教育更不能忽视。恐怖主义是全局性的安全考虑,而社会治安也同样需要重视,比如,飞机场、火车站要防止被盗,以免造成证件丢失;另外还要注意人身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史大使告诉记者,“德国去年已经有两名年轻留学生被杀害,人身被侵犯的事件也存在,所以我们要及时提醒,哪些地区形势不好、什么情况下不要一个人出去,以及出去要注意什么,这些都是预防性的措施。”

  史德明大使说,应急机制的第二层次就是领事保护。当比较严重的事件发生后,大使馆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与当地警方以及有关单位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层次,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准确信息、第一时间向家属进行汇报。

  对于平常的领保事件,比如证件丢失,史明德大使介绍了外交部的24小时领保电话——12308,“每一个使馆和总领馆都有24小时直接能接通的领事保护电话,确保我们的公民无论在什么地方,要第一时间与我们使馆保持联系,我们给予正确的指导帮助”。

  面对出境人数的急剧上升,以及这几年中资机构、大量企业也走向海外,大使馆面对的工作更复杂的情况,史明德大使也直言不讳地说出了使馆面临的困难,“我们人手很不够,大量缺编。24小时都要坚守阵地完成任务,工作人员也是比较辛苦的。”

  “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现在的工作方式,还远远跟不上形势。目前我们的政府、外交部也在研究扩编人员、改进工作方式,利用一些手段让我们的工作能跟上形势变化”,史明德大使说,这些当然需要钱、需要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