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子体检结果"正常" 三天后被查出癌症中期

2017-03-14 13:26:59|来源:未来网|编辑:李邵鹏

  你每年都体检吗?

  你的体检靠谱吗?

  你真的相信你的体检结果吗?

  最近 深圳的一位陈女士

  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儿

  同是检查癌胚抗原,在民营体检机构结果为阴性 ,三天后在公立医院检查却超出正常指标 。近日,市民陈女士反映,去年11月,和往常一样,单位安排在体检机构美年大健康做常规体检。

  11月18日出来的体检报告显示,癌胚抗原(CEA定性)结果为阴性。因为已经便血大半年,陈女士不放心,11月21日又到公立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为“直肠癌”。

  11月22日,陈女士癌胚抗原(CEA)在市二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为6.79 ng/ml(正常值为0-5ng/ml),进一步检查才发现,陈女士已是直肠癌IIB期 。陈女士认为美年大健康在体检过程中存在失误,但美年大健康则坚持称自己无辜。

  一个是正常数值

  一个是直肠癌IIB期

  这个数据差不禁让大家咂舌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相隔三天

  同一项目两家机构检查结果截然相反

  去年11月,和往年一年,44岁的陈女士在公司工会的安排下,到美年大健康红岭分院做体检。2016年11月18日,美年大健康出来的肿瘤三项实验室检查报告显示,陈女士的甲胎蛋白(AFP定性)、癌胚抗原(CEA定性)、EB病毒抗体定性均为阴性。

  

  因为反复便血6个多月了 ,李女士怀疑自己身体肯定有问题。做完单位安排的年度体检后,11月21日,又自费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直肠癌” ,当天即安排住院。11月22日,她在市二院做了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CA199检查。其中,癌胚抗原(CEA)检查结果为6.79 ng/ml(正常值为0-5ng/ml)。

  

  住院期间,经过化验、X光等检查,陈女士病情出院诊断为直肠癌(IIB期) 。南都记者在陈女士出示的病理检查报告单上看到,直肠肿物大小约5.1cm*3.5cm*1.6cm,肿物侵及肠周脂肪内。

  “我也知道阳性不代表是癌,比如肠炎、胆囊炎也会显示阳性,未侵犯粘膜层也会阴性。问题是我都是直肠癌中期了 ,已经侵犯粘膜层,还显示是阴性 。若没有到医院再做检查,岂不是要耽误治疗?”陈女士表示怀疑美年大健康的体检质量。

  

  今年2月13日,陈女士找到美年大健康讨说法。据陈女士介绍,当时美年大健康给了她三点解释:

  第一是 血液丢失了;第二是 陈女士选的套餐不好;第三是 陈女士的癌胚抗原值不高,不易检测。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公司给她的体检套餐费用约为700多元,有尿常规、血常规、血糖、血脂四项、免疫功能五项、乙肝两对半、肝功能八项、肾功能三项、心功能三项、肿瘤三项、彩超等项目。

  美年大健康回应

  癌胚抗原临床上存在着假阴性

  今日,美年大健康深圳分公司医务总监杨先生对此作出回应。他介绍,癌胚抗原是一种广谱的肿瘤标志物,它的特异性较差, 正常人如吸烟者、妊娠者、某些炎症血清中含量也会增高,在临床上存在者假阳性,即癌胚抗原阳性者未必就是癌症患者;同样在临床上也存在着假阴性,即癌胚抗原阴性者未必就不是癌症患者。癌胚抗原仅仅是一种辅助诊断的指标,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对癌症的疗效的监测。

  

  癌胚抗原的检测方法有定性、定量等多种方法 ,定性的敏感度较定量的方法低,其优点是廉价,方法简单,便于大范围的肿瘤粗筛。

  杨先生指出,客户陈女士2016年11月22日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的癌胚抗原定量是6.79ng/ml,高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参考范围(0-5ng/ml)不到2ng/ml 。而就诊前的2016年11月18日在美年大健康体检,单位选择的是癌胚抗原定性检查,结果为阴性。

  “由于肿瘤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在不同阶段、不同时间,不同的方法等各种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筛查结果出现波动,呈现假阴性或者假阳性 。不能用不同方法、不同时间的标本进行直接比较。”

  

  杨先生称,“何况客人已确诊为大肠癌时在市二医院所作的的癌胚抗原定量检测结果仅高出不到2ng/ml。大肠癌的诊断主要依据还是病史、肠镜、活检。 而癌胚抗原的定量定性检查结果仅供临床参考 。遗憾的是客人反复便血未予重视,6个月后才到医院就诊检查。”

  再则,美年大健康仅对客户当次的标本结果负责,可惜的是客户陈女士对相关信息的反馈已经超过三个月,如若当时及时反馈,美年大健康尚可对此次标本进行定量复核 。

  最后,杨先生表示,对于陈女士的情况深表同情。对客户的有关投诉,美年大健康一直在积极处理。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这种帮助,不是因为体检机构的失误造成其延误癌症的诊断与治疗 。如果客人坚持是美年大健康的责任,“希望客户走法律途径,请医疗鉴定委员会或法庭予以裁决。”

  专家

  体检未检出癌症,有可能

  直肠癌中期了,体检机构检查的肿瘤三项还正常。体检究竟能否查出癌症? 深圳市中医院外科主任蒋基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体检的方法、项目有很多种,每个人身体差异也很大,身患癌症的患者在普通体检中没有检出癌症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且体检报告只是疾病治疗的一种参考 ,癌症假阳性、假阴性的案例在临床中也并不少见。

  

  据他介绍,癌胚抗原,就是有癌症的人,也只有50%-80%的人是阳性,意味着还有20%-50%的人是阴性 ,不会表现出来。同一病可以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病可以有同样的表现。

  

  蒋基令还表示,体检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不能因为有假阴性的可能,就不做检查了。对于癌症的早防早治,体检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据深圳市某公立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肿瘤专家介绍,在临床上,癌胚抗原(CEA)的测定主要用于结肠直肠癌、胃癌、胰癌、肝细胞癌、肺癌、乳腺癌以及甲状腺髓质癌的检测 ,有早期诊断价值,但不是百分之百准确。不过,陈女士已经是IIB期,指标也超出了正常的参考值,体检时还显示是阴性,造成这样的结果,除了个人身体差异的原因,可能跟检测的设备和技术也有关。 他建议市民在怀疑自己身体有毛病的时候,尽量到大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写到这里

  大大君温馨提醒

  当你的身体出现异常时

  一定要自己重视重视再重视

  并且在体检时 记得把自己的症状告诉医生

  那这家体检机构靠谱吗?

  今日,南都记者从福田卫监所了解到,美年大健康红岭分院有体检资质。福田卫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是发生医疗纠纷,是因可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五十五条寻求解决途径。

  《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五十五条 发生医疗纠纷,当事人可以选择下列途径解决 :

  (一)自行协商;

  (二)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三)向医患纠纷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以及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医疗纠纷,当事人可以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调解。

  总共有这几种解决方法

  您看好了吗?

  不过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

  和生活压力的日趋变大

  癌症不知从何时起 离我们越来越近

  那就让我们再知道多一点吧

  

  

  

  

  

  原标题:女子体检结果"正常" 三天后被查出癌症中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