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人民法院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14 15:52:41|来源:新华网|编辑:张倩楠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2016年,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中有更多获得感,人民法院做到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迎难而上,攻克难关。

  首先说说法院在哪些方面把困难留给了自己。

  为了破解“立案难”,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2016年全国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可以想见的是,在方便了百姓立案的同时,着实“为难”了法官——法院特别是立案庭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大量增加。

  新增4个巡回法庭,“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扩容到6个,巡回法庭实现了管辖范围的全覆盖,极大地解决了群众往来奔波、诉讼不便等问题。到各个巡回法庭工作的人员,以牺牲奉献的精神,克服诸多家庭和个人困难,其中之“难”可想而知。

  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最高人民法院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680万份。审判流程受到群众监督,让法官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倒逼法院提高司法能力和办案效率,通过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实行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通过强化错案责任追究“为难”法官,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以实际举措回应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再谈谈法院努力攻克了哪些难关。

  通过完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开展审执分离改革试点、加强失信人惩戒等有力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加强立案监督,杜绝有案不立、拖延立案、年底前不收案等现象,推进网上申诉和视频接访工作,进一步解决立案难问题。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建设,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初见成效。不回避、敢担当,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依法纠正聂树斌案等一批冤假错案。大力推行司法改革措施。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推出43个改革项目成果文件,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的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18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7项,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60项,余下5项均在试点基础上有实质性进展。

  可以感受到,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人民法院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尹鸿祥)

  (原标题:迎难而上,人民法院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