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的“活字典”是怎样炼成的

2017-03-14 18:3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阚珂2010年在总理记者会上邀请记者提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海霞、单立娟):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的年度例会即将闭幕。全国人大内部到底是如何运行的?每一项重要的决议是如何决策的?带着网友的这些问题,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了被媒体称为人大工作“活字典”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一起了解全国人大台前幕后那些事儿。

  阚珂在全国人大机关工作了三十多年,参与了共7届全国人大、30多次全国人大会议、174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工作,亲身经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演进和中国法制建设的许多重大事件,被誉为人大工作的“活字典”。在阚珂的眼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综合的政治制度,而这个制度不是悬空的,是由一个个法律规范构成的。”

  

阚珂在2007年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前接受记者采访 王建军 摄

    30张工作证见证“人大就是如来佛”

  法学硕士毕业的阚珂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政治学和法学完美结合起来”,和自己学习的专业完全对口。凭借在人大工作30年的经历,阚珂对我国政治制度和立法制度历史、现实情况有着深刻理解。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人们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表述已经很熟悉了,阚珂在理解这一表述时引用了毛泽东1954年制定宪法时的形象比喻“人大就是如来佛”。这个比喻正阐释了人民赋予人民代表大会至高无上的权力。

  阚珂说,他一直珍藏着30多张全国人大会议工作证。他和他的这些证件,见证了这些年发生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国家重大事件,见证了国家的发展,见证了我国民主法治的进步。比如说,近三年,2015年修改《立法法》、2016年审议通过了《慈善法》、2017年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都是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进行的。

2015年阚珂在云南第一女子监狱调研

  “法律本身就是对火热生活的总结和提炼”

  2011年年底开始,阚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管社会领域立法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法律条文比较枯燥,而立法者需要对法律条文字斟句酌,更需要立法人能“耐得住寂寞”。对此,阚珂认为,立法其实一点都不枯燥,因为立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实践密切相连。法律本身就是对火热生活的归纳、概括、总结和提炼,要把五彩缤纷的社会现象都装到脑袋里,然后提炼加工,遇到新问题再调研解决,这个过程其乐无穷。

  他以《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来阐释立法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2015年10月27日和11月18日,阚珂和同事们分别在南京女子监狱和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做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调研。在这两所监狱里,他们面对面地向7名服刑人员了解她们自己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和自己犯罪的情况。这7名服刑人员都是典型的“以暴制暴”犯罪,她们长期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在忍受到了极限时,“以暴制暴”夺取丈夫的性命。接下来的现实是残酷的:丈夫死了,曾是受害人的妻子成了罪犯,孩子无人抚养、老人无人赡养,影响、伤害的是一家三代人,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走出监狱,阚珂和同事们的心情很沉重,加快立法步伐,出台一部能够避免家庭发生极端不幸的法律,是调研组全体人员的共同目标。也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阚珂在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上 (法制日报记者王建军 摄)

  三十年人大工作就像“长跑运动员”

  正是对人大工作的热爱与专注,才炼就了阚珂人大工作“活字典”的称谓。回顾在全国人大30年的工作,阚珂选择用“长跑运动员”来形容自己的人生跑程。他说,长跑运动员要求有持久的耐力,始终保持一个节奏向前跑,没有耐力跑不到终点。而短跑运动员需要的是爆发力,一起跑就要到达很高的速度,很快也就到达了终点。正是这种“长跑运动员”的耐力与精神,才使得阚珂能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才使得阚珂“三十年痴心不改”成为人大工作的坚守者。

  2013年2月,阚珂成为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2月,阚珂卸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开始全身心投入政协工作,他以法治为工作信仰,心里装着的是“法治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