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生命禁区”里的幸福乡和幸福人

2017-03-14 14:4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普布次仁):平均海拔5373米的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有着“生命禁区”之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多年来,一千多名干部群众和8名官兵用生命守卫着国土,用双手创造新生活。2016年普玛江塘乡在西藏众多乡镇中率先脱贫摘帽。

  “普玛江塘乡完小”是一所纯牧区典型高寒边境乡小学,教职工13人。来自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的1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完小”不单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这里还有着种植蔬菜的半地下温室大棚。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说:“咱们现在蔬菜这块乡里的干部职工吃的也好,老百姓吃的都去县里买,差不多一周一次。学校这边学生书本上看到西红柿是什么、萝卜是什么,看的到,但是它怎么长出来他不知道。所以一个可以给学生带来一种实物的感觉,另一个他可以解决吃菜的问题。”

  学校里的蔬菜大棚是去年由普玛江塘乡边防派出所修建。从原来的警务区到2012年正式建成西藏山南边防支队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一代代边防官兵每日在海拔六千多米、终年不化的冰川地带进行边境巡逻之余,还研究出了种植蔬菜的绝活。派出所教导员陈科民说:“现在我们的温室可以种植十几种蔬菜,到冬天最冷时候菜少点,基本上一整年这个蔬菜都有保证。”

  “普玛江塘”之所以被称为生命禁区,不仅在海拔之高,还在于这里的昼夜温差有10度左右,夜晚最低可达零下30度。早晨洗脸的热水洒在屋外即会结冰。来自湖南的边防官兵祝兴说:“夏天温度稍微高一点,这边冬天风特别大,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

  缺氧不缺精神,站着就要奉献。24岁的祝兴在派出所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戍边卫国,已经参与过十多次在无人区搜救被困的游客的救援任务。祝兴说:“我还是把普玛江塘当做一个家一样,也是一份经历吧,我觉得特别珍贵,在这边苦是苦,但是我觉得也是一份责任吧,作为一名边防军人我觉得挺光荣的。”

  目前,九零后的边防官兵们和39名平均年龄27岁的乡镇干部职工在这里服务着普玛江塘的1017名群众,为他们谋发展,促发展。派出所教导员陈科民说:“我们的话常年驻守在这里,对年轻的一些官兵来说要承受一种寂寞,又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什么的,20多岁一点能够无怨无悔的戍边,我觉得这种精神很值得推崇,很值得敬佩。”

  通过开展生态就业、奶制品加工、编织氆氇等民族手工艺产品进行创收的同时,普玛江塘的群众通过畜种改良,促进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并改变传统放牧方式,解放生产力,拓展增收渠道。2016年普玛江塘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10元,增速11.3%。68户239名贫困户已实现脱贫。乡里人的平均寿命也由几年前的45岁提高到了目前的49.7岁。幸福之乡的建设正在进行中......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说:“全乡的经济也提高了,整体脱贫了,老百姓的寿命也慢慢提高了,一户一个档案,一个人一个方法。按照他的思路来,学厨师的也有,开装载机的也有,技能有了,双手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