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如水般纯净的家

2017-03-15 15:46:10|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门妍)安徽大学教授、水性科天科学顾问王武生,水性科天集团科研院院长李维虎13日共同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们强调,装修不能存侥幸心理,呼吁大家为了孩子的健康“远离有毒装修”。

  李维虎说:“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次看到新闻里小孩可能因为家庭装修受到伤害,我心里是很难受的。装修害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未来有可能是科学家,可能是很好的管理人员,或者是很好的创业者,就是因为家装毒害让所有的可能都结束了。”

  “我们必须重视孩子。”2016年科天发布了无毒宣言,呼吁大家为了孩子的健康,选择环保的装修材料,给孩子一个如水般纯净的家。李维虎表示,一个0.01%的几率,对一个孩子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一个家庭就没了。

  王武生也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一个老太太因为对这些有机溶剂过敏,房子装修好以后,不能在家住,白天一直在校园里散步,晚上就在阳台上铺了一张床,睡阳台。为此她和装修公司产生了纠纷,家装公司甚至把她送到了精神病院去做检查,说老太太有偏执性精神病。老太太非常痛苦没有人理解她。看似一场闹剧,但家里装修了房子,却不能在家住,这是什么样的感受?老太太已经被“逼疯”了。

  王武生说,许多年前遇到这件事的时候,就曾经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水性技术做好,让每一个人都避免受有毒家装产品的危害。   

  “所谓的水性科技,就是用水取代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水本身是环保的,是无毒的。就像矿泉水,大家都可以喝。 ”王武生说。

  王武生补充道,无毒家装的概念和其他不一样,涉及非常多领域,包括板材、涂料,涂料又分建筑涂料和木器涂料,还涉及到墙纸、合成革,甚至纺织品等,必须要大量投入,污染问题并不是只用水性的涂料就可以解决,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我们要用水性科技作水性板材、水性合成革、水性墙纸等,开发的工作量非常大,不光只是一个水性的概念,到各个行业都要解决具体的问题。

  (原标题:给孩子一个如水般纯净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