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影放映员郭建华代表:“精神扶贫”亟待引起重视

2017-03-15 20:18:04|来源:法制网|编辑:杨玉国

  法制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赵红旗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的农村电影放映员郭建华向记者表示,在扶贫攻坚战中,如何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备受上上下下关注,而“精神扶贫”亟待引起重视。

  郭建华一直在农村生活,单是电影放映员就干了42年。她认为,现在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但是缺文化食粮,希望加大文化扶贫力度,让更多文化精品走入农村,争取取得物质精神双丰收。

  郭建华举例说,祥符区在西姜寨乡和朱仙镇搞了10个文化扶贫试点,建设了文化中心,试点的乡村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和普法宣传都深受群众欢迎。目前,当地老百姓和党员干部的关系、邻里关系都变得非常和谐,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取代了以前的无所事事,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文化的力量确实非常强大,能彻底改变一个人。”郭建华建议,对农民进行“精神扶贫”,要加大力度建设农村书屋。现在的农村书屋尤其受欢迎,但存书更新速度慢,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应加大投入量,增加一些法治类读物,让更多的百姓知道法律、遵守法律,增强法治意识。同时,要定期组织文艺演出入乡村,让农民有机会欣赏到、接触到文化精品。还要普及全民健康的理念,让脱贫的农民也知道养生、健身等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