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孟:2020年前将推出10至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

2017-03-15 13:07: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前,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表示,准备在2020年前推出10至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国家海洋局将在年底对第一批进行验收。

  房建孟表示,海洋经济是经济发展中重要部分。去年,经过预测,我国海洋经济总量达到7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9.5%左右。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要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他透露,过去几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成绩喜人:一是传统的海洋产业发展得很好。二是新兴的海洋服务业发展得很快。尤其是,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单是海洋生物制药产值增长就达到了13.2%。

  针对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建设,房建孟说,将在2020年前推出10至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并且在今年年底会进行第一批的验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进行动态管理。而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一是要进行差别化发展;二是集中政策优势,使政策边际效应最大化;三是搭建政府公共平台,使政府的管理与市场能够有机连接。

  最后他说,希望通过示范区建设,大家共同努力,使示范区成为新兴海洋产业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