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荷土外交风波下的荷兰议会选举看点几何

2017-03-15 04:58:5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海牙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荷土外交风波下的荷兰议会选举看点几何

  新华社记者刘芳

  荷兰将于15日举行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荷兰与土耳其日前爆发的外交冲突将对选举产生何种影响,大打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牌的极右翼自由党会否成为第一大党,组阁将面临何种挑战,成为外界瞩目的看点。

  荷兰有31万拥有荷土双重国籍的公民。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1日赴荷兰为土耳其修宪公投拉票,但其搭乘的班机被荷兰政府禁止降落。同日,土家庭与社会政策部长萨扬乘车从德国前来,被荷方拦截后离境。土裔居民在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地集会抗议,与荷兰军警发生小规模冲突。荷土当局相互指责,外交关系出现紧张。

  土耳其裔选民是荷兰第二大穆斯林移民群体。荷土外交冲突令伊斯兰和移民议题在投票前夕再次影响选情。13日晚,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现任首相吕特与极右翼的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进行首次电视辩论,吕特重申荷兰不会听任“界限被跨越”,同时表示不愿事态继续恶化。维尔德斯则称“问题很大”,“上街抗议的人已经证明他们只是土耳其公民,不是荷兰公民”。

  当晚进行的民调显示,自由民主党、自由党得票率微幅提高。分析人士指出,自由民主党竞选过程中已经呈现“向右转”趋势,吕特政府对土耳其官员采取坚决行动,由此稳住并赢得了更多支持者;维尔德斯一如既往,从外交风波中深挖政策问题,尖锐地批评政府软弱,利用民众对移民融入整合问题的担忧,拉拢更多选民倒向极右立场。

  但民调同时显示,参加此次选举的28个政党,无一能获得超过20%的选票。荷兰议会二院共有150个席位,最新预测显示,自由民主党和自由党可能获得的席位分列前两位,分别为24至28席和20至24席。

  荷兰历史上从未诞生过单个政党一举拿下议会多数议席(76席)的壮举,历届内阁都是由两三个政党甚至四五个政党联合组成。目前得票率居前的几个主要政党都坚称,绝不会与自由党联合执政。奈梅亨大学政治史学者福森由此推论,假设民调没有大幅失准,荷兰或将迎来一个极右政党“被出局”的四党或五党联合政府。

  福森告诉记者,主要政党不大可能选后食言、转而与自由党合作,不仅因为维尔德斯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主张不合主流民意,也因为“自由党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

  自由党“被出局”,不等于组阁谈判难度降低。党派众多、选票分散是原因之一。荷兰选举制度研究者巴伦认为,荷兰政党体系再度趋于碎片化,政党数量庞大,不少小党专注于特定团体的特定利益,由此锁定票仓、抢走原本可能属于大党的议席。凑足议会多数所需政党越多,组阁谈判就越复杂。

  重要议题较往届更多,也使组阁难度升级。除欧洲一体化、移民融入外,医保、住房、税收、养老、环境等也都是热门议题。围绕这些贴近选民生活、直指切身利益的议题,各党政策主张异多同少。要达成联合执政协议,组阁政党必须对盟党有所妥协,不能只顾谋求兑现本党承诺。

  往届政府组阁谈判耗时数周至数月不等。1977年的多党联合政府最让荷兰民众望眼欲穿,组阁谈判历时208天。4年前,自由党撤消对内阁的默许支持,导致在议会只占少数的内阁垮台,因此议会二院选举提前举行。随后,第一大党自由民主党(41席)与第二大党工党(38席)为组阁谈判了54天。展望即将开始的荷兰新一届多党联合政府的组阁前景,巴伦预测:“难度将远超上届,谈判时间不会短。”

  原标题:新闻分析:荷土外交风波下的荷兰议会选举看点几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