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看两会——台湾青年创业二三事

2017-03-15 11:40: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廖政贸、马晓叶)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议题备受大家的关注,身旁的台湾朋友不断询问找寻相关的信息。我,廖政贸,现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读研究生,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通过这次“两会”以及与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之间促膝对话,使我对台湾青年创业的脉络更加清晰,自己也由衷地感到在创业的路途中要涂抹属于自己的色彩是不易的,但更是丰富和多彩的。

  协助台青的创业驿站

郑博宇

  2015年随着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展开,不少台湾青年也加入到这股风潮,同年10月,国台办新设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遍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地。各地依据实际需求,推出了许多鼓励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

  位于中关村北京创业公社里的台湾青年创业驿站便是其中的一个,跟随着驿站负责人郑博宇的脚步,我们来到了他们的办公室,他介绍说,在这里,可以为前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提供三个月的适应期,这段时间他们可以免费使用办公场所,并享受创业公社提供信息普及、金融扶持、企业对接、创业咨询、创业导师对接等服务。

  台青在大陆创业生根、发芽

简子复

  “桃桃喜”便是入驻在这里的台湾创业团队之一,这是一款专门为女性提供桃花预报服务的公司。两会期间,我来到了这里,与其创办人简子复进行了交流。由于我们两个都来自台湾,所以一见面便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最近忙吗?”“忙,我们准备融下一轮了。”,简子复满是信心地回答。对于一个成长快速的创业公司,一年多的时间就拥有20万用户,同时经营微信、QQ、头条号、知乎等账户,每天都会结合明星与热门话题写一些谈面相的文章,已经出了不少爆款。

  简子复强调,“希望台湾年轻人来创业前要先在大陆就业,要以所谓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为目标,通过就业能快速地接地气,了解当地的文化等。因为如果创业者不够了解,只抱着投机心态或过多的幻想,很容易挫败回台。”

谢耀辉

  比起简子复,“活动行”的创办人谢耀辉来大陆算是有经验的创业者,他2013年来到大陆,与我聊起在北京创业初期阶段时的情景时,他微笑着说,“2013年自己和合伙人罗子文受不了将时间都浪费在通勤上,同时也是为了省钱,我们租了一个复式的楼层,楼上睡觉,楼下办公,最多曾4个人挤在一间单人房。后来,人越招越多,才结束了像是军队般的住宿生活。回想起过去的辛苦,反而觉得是有趣,工作就像天天在夏令营一样。”

  “活动行”,一个以活动报名和售票为主要业务的平台,在台湾叫做“活动通”,如今已经拿到B轮的融资,约数亿元台币,是两岸同时在这领域取得领导地位的成功案例之一。他自豪地说,我们的项目早已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开拓台青创业的新思维

江尔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女士说,大陆这几年经济腾飞,大陆每年创造出10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大陆生活环境的改善,公共服务的提升,特别是大陆这几年薪资水平的提高,这些都对台湾的青年产生了很好的效应。在大陆提供的这些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之外,台湾青年在创业上更开拓思路,广阔视野。她说,大陆有广袤的农村,随着美丽中国建设强力的推进,“十三五”期间大陆将完成600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到了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将会做到全覆盖,这其中隐藏着巨大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所以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大陆的乡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江尔雄指出,台湾从20多年前就开始提出社区营造这么一个行动,20多年以来,台湾完成了4000多个村庄的社区营造工作,所以台湾青年在这方面不仅有先进的理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集聚了很多的人才。也就是归根结底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上,台湾青年有极大的竞争力。 “所以,我想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有志于扎根大陆的农村,相信他们一定会用他们的智慧,为我们的广袤的乡村注入新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他们也能够用他们的智慧和他们的执着,让他们的理想和他们的事业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放光。”   

  对台青创业后进的建议

张雄

  “成功的故事是可以包装的,但失败的故事却足够真实”谢耀辉对于后进的建议”,他笑着说不要迷信美好的成功模式,像阿里、亚马逊、GOOGLE,那些案例及人物毕竟是凤毛麟角。但事实上,创业公司倒闭率高是众所皆知的事,很残酷却又正常。成功的故事很难被复制,所以多看失败的案例,从那些案例当中汲取经验。还有,创业者应时刻调整心态。创业是一条迂回漫长的路,要有足够的耐性才能走的下去,更要与时俱进的成长并时时反求诸己。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张雄一直关注两岸青年创业方面的议题,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如今国台办已经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创业示范点,这样的平台的确给到大陆来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更能减少创业的弯路,但对于台湾青年来说也应该清楚碰壁失败的原因,而且要要审时度势,创业者要有分析市场经济的概念,在激烈竞争下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点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