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融合教育 招生零拒绝 携手共成长

2017-03-15 09:48:08|来源:人民网|编辑:贾雪静

  带着万千残障儿童家长的期盼,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明尚公益基金秘书长李欣蓉带来一份沉甸甸的建议——提升全纳(融合)教育的专业能力及建设支持体系。这份建议稿是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历时两年,走访调研了包括北京、广州、郑州、兰州等7座城市,进入百余所中小学,根据2000多份教师的问卷结果,并结合多位专家学者的建议合力完成。和她一样,很多代表、委员都将目光聚焦残疾儿童的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是指在一切可能情况下,所有儿童应一起学习,而不论他们有无或有何种困难和差异。由救助儿童会和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联合组织的7城市入校调研结果显示,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受限于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缺乏,普通学校内的教师培训不足及融合教育支持体系薄弱,普通学校多倾向于拒收残疾儿童入学或者只招收轻度残疾儿童入学。”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发现,残疾孩子即使进入了普通学校,受教育质量也不尽如人意。

  融合教育究竟难在哪儿?“最主要的是大多数普通学校教育专业资源不足,特别是人力、技术资源不到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一针见血。

  “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经常被视作额外压力和负担。”王名调研发现,普通学校尚未建立针对教师的融合教育培训体系,面对一个特殊孩子,普通教师往往束手无策。

  马蔚华建议,出台正式明确的政策文件,依据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制定特殊教育专业证书制度和准入标准,以此建立可以实际落地的特殊教育教师编制、职称评定体系,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职业成长通道。与此同时,将融合教育的生源、执行纳入对普通学校的业绩考核体系,落实“零拒绝”的招生原则,为残疾儿童提供以最大融入和最少限制为原则的融合教育支持。

  王名建议,师范院校所有师范生的必修课中应增加融合教育理念和方法等课程内容,普通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中也应包含一定比例的融合教育理念和知识内容。此外,还建议对在职普通教师进行融合教育培训,并推动特殊或融合教育硕士及以上高级研究型人才的培养。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融合教育 招生零拒绝 携手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