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丽娜代表:发展乡村旅游要根植于地方特色文化

2017-03-15 20:15:27|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玉国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梁丽娜。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川)“把乡村旅游和地方特色文化结合起来,讲好文化背后的故事,乡村旅游才更具吸引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梁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道。

  2012年,梁丽娜被分配至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担任大学生村官。陆河村位于两广交界处,是一个位于山窝里面的偏远落后小山村,也是革命老区。

  初到陆河村的梁丽娜肩负重任,决意改变村里的贫穷落后面貌,也瞅准了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来发展乡村旅游的主路线。“陆河村拥有丰富、独特的地方文化,首先我们是客家人,可以打造客家文化,我们也是革命老区,可以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此外,陆河村还有深厚的祠堂文化、农耕文化。”梁丽娜讲道。

  梁丽娜认为,“通过革命老区主打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祠堂文化宣扬国学,通过农务劳作体验农耕文化,这都是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的优秀渠道。”

  但在梁丽娜看来,光有文化只是提供了“戏台”,如何进行深度挖掘、包装把“戏”唱好才更为重要。“我们去挖掘文化的历史元素,以及它的整个发展过程,力图讲好文化背后的故事,我觉得这些才更具吸引力,才是游客真正想要深入了解的东西。”梁丽娜表示。

  陆河村的多元文化成为了梁丽娜发展乡村旅游的名片和招牌,也为她提供了可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舞台。

  2012年后,得益于亲子游的迅速火热,拥有青山绿水优美环境的陆河村逐渐成为众多家庭出外野游露营的首选地。瞅准这个时机,梁丽娜以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为契机,着重开发了一些体验式旅游产品,迅速赢得市场认可。

  “很多家长热衷于带着孩子到乡下体验乡村文化,晚上在村里面扎帐篷露营,孩子们看到萤火虫特别高兴、好奇。”梁丽娜说,孩子的乐趣在于亲近大自然,“我们带着孩子去菜园认识蔬菜、摘菜,然后一起去拾柴火,再教他们亲自动手洗菜、煮饭,带他们真正体验农家劳作的快乐。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开展一些小动物比赛,为孩子提供亲近小动物的机会。”

  “我觉得乡村旅游是与文化、知识、体验等结合在一起的,只有根植于文化,村庄才会变得有活力,有吸引力,这才是最关键的。”梁丽娜讲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