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海外舆论认为两会传递大量积极信息

2017-03-15 12:5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耿海艳)继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13日闭幕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5日在北京闭幕。为期十多天的两会不仅牵动着中国老百姓的心,也受到海外媒体及专家学者的密切关注。海外舆论认为,今年的两会传递出大量积极信息。

  全国两会是中国的年度政治大事,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外交、社会民生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窗口。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海外媒体及民众对中国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波兰的中国问题专家、前驻上海总领事沙发什对中国政府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军费开支、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住房等民生问题十分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6.7%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升级转换和创新,以及“绿色经济”,都让他印象深刻。

  沙发什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总理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论述。首先重点是升级转换和创新,这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李克强总理指出的,将继续强化创新引领,推动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具有重要意义,因产能过剩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负担。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李总理在两会上重点谈到‘绿色经济’,关注环保。中国将大幅减少工业废物排放,强化水、土壤和空气的污染防治。”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中国经济将持续稳步发展的积极信号,给澳大利亚带来很多利好消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报道指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对澳大利亚是个好消息,特别是中国保持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高投入,将直接利好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焦煤出口,这两项也是该国出口的支柱产品。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将给澳大利亚带来机遇:

  卡尔说:“我认为对澳大利亚来说,最好的消息就是中国的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在6.5%左右,这非常令人鼓舞。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正转向新的经济增长阶段,那就是基于消费的服务型经济,而不再是基于投资和制造业出口。”

  鲍勃•卡尔表示,中国表示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中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已经愈发瞩目。他说:“中国正向世界展现稳定的形象,倡导各国增加贸易往来,领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更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更大的机遇。”

  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是海外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波兰专家沙发什说,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外,他还特别关注了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外长对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中国和东盟和非洲以及中日关系所作出的阐述。

  沙发什说:“李克强总理和王毅部长的回答都强调了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立场,平等发展、合作共赢,与欧盟等其它国家发展伙伴关系”。

  沙发什同时认为,中国2017年国防预算开支“增幅为7%左右”,是中国自2010年以来最低的军费增幅,也是连续第二年增幅低于两位数,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正在增加军费开支,这表明中国希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