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埃历史关系论坛”在埃及开罗举行

2017-03-16 16:52: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中埃历史关系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周雷智):当地时间3月15日上午,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历史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埃历史关系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

中埃历史关系论坛现场图二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宋爱国表示,中国与埃及在近现代的反帝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情谊。2016年中埃文化年与中埃建交6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历史性互访,标志着中埃友好合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期待两国关系在2017年进一步巩固深化,期待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开发计划及“2030年愿景”进一步对接。此次论坛将借助“一带一路”视角,通过中埃专家学者的思想火花碰撞,在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对两国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全面解读。 

  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海塞姆·哈吉阿里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又同样代表着璀璨的东方文明。埃及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与非洲国家,而中国也曾反对并谴责英、法、以色列三方对埃及的侵略。埃及前总统纳赛尔与中国前国家主席毛泽东都曾经在讲话中指出,中埃两国有着共同的道路和目标。所以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内容,对于两国关系十分重要。

  本次论坛中方代表团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教授张宏在开幕式上说,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这不仅是中埃友好交流的开端,也是中国与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友好交流的开端。中国非常重视与埃及,这样一个拥有灿烂文明的伟大国家,在各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本次“中埃历史关系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埃各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和近200名当地学界人士汇聚一堂,全面回顾中埃两国自唐朝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交往、经贸往来和文学交流等内容,并围绕历史各阶段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观点,以增进中埃之间理解互信,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