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荷兰大选民粹政党未能上位 吕特连任首相几成定局

2017-03-16 08:27: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荷兰现任首相吕特投票。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于3月15日举行。上千万选民于当天前往全国各地的投票站投票,选举产生议会下院的150个席位。由于主张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荷兰自由党的支持率在前期民调中曾经一度领先,因此这次荷兰大选也被认为是欧洲政治的风向标。最终的出口民调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赢得议会二院150个席位中的31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极右翼自由党仅得19席。

  当地时间早上7点半,荷兰全国的近9000个投票站就开始迎接选民,投票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结束。今年共有28个政党参与角逐议会下院的150个席位,而最大的看点是由现任荷兰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中右翼政党自由民主党和由维尔德斯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之间的争夺战。

  荷兰首相吕特当天在投票后表示,不久之后法国和德国都将举行大选,而荷兰举行的选举正是向世界表明应该“停止推倒错误的民粹主义多米诺骨牌”的时机。他在回答本台记者的提问时说:“我要战斗,我要非常努力地战斗,因为我想延续我的政策,使国家更加强大、安全和繁荣。”

  吕特所指的民粹主义政党是由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其实,二人原本同属于自民党,但维尔德斯后来退出自民党,并于2006年组建了自由党。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维尔德斯多次宣称,荷兰要去伊斯兰化,不再接受任何伊斯兰国家的移民,关闭难民中心;使荷兰退出欧盟;实行直接民主;大规模增加国防和警力投入等等。这些主张受到了受教育程度较低,生活在移民快速增长的区域以及老工业区的选民支持,支持率较以往有较大幅度提升。维尔德斯在投票后对媒体再次表达了自己反伊斯兰的主张。他说:“我想说,你不喜欢我的想法,你是自由人,你可以决定想去哪里,不去哪里。我希望荷兰的伊斯兰化减少,我想穆斯林可以自由地表达不满,但我们是自由的国家,你可以自由地决定何时离开。这就是我传达的信息。”

选民正在排队等候投票。

  事实上,荷兰政坛出现的状况正反映了欧洲政坛目前的处境。欧洲今年将有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多国举行选举,英国脱欧已成定局,再加上难民危机已持续3年,荷兰大选已被看作是今年首场针对极右翼政党影响力的测试,从而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具体到荷兰国内,自由党的表现也令大多数选民非常重视这次选举。但到底如何选择,有些选民还犹豫不决。来自荷兰属地加勒比海小岛的一位市政工作人员已在海牙生活了3年。他说:“诚实地讲,我还不十分明白荷兰的政治家和政治。我肯定会去投票,但我还在想到底应该把选票投给谁,因为他们都没有能够让我确信,投他的票将是正确的。我认为他们没有告诉大家,他们能为生活在这里的所有居民做些什么,不管他是不是本地人。”

  还有很多选民表达了对自由党的不信任。今年35岁的克里斯特尔女士在刚刚投完票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并不知道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也和她在同一个投票站投票。她选择了和自己观点比较接近的小党派,并说她不喜欢维尔德斯。

  出租车司机阿布是摩洛哥裔。他说:“我觉得今年的大选非常刺激,因为人们希望有所改变。但我绝不会给维尔德斯投票的,因为他的主张充满了仇恨。但我不相信仇恨,因为只能通过对话,通过和其他政党妥协才能找到解决方案,但他不打算这么做。”

在荷兰议会大厦投票点的工作人员正在核实第一位进行投票的选民身份。

  据最新出口调查显示,本次荷兰大选的投票率高达82% ,创下近31年来的最高纪录。荷兰一位老师的话也许能说明投票率高的原因。他说:“过去的十年里人们对政治丧失了兴趣。但是现在的国际形势变得非常危险,我们真的需要关照这个星球。特别是经过这次选举后,大家一起合作共同关照欧洲、关照世界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不再只是和我们自身有关,我相信有很多人现在都明白我们必须停止只考虑自己,而需要开始考虑我们的周围发生了什么,并且采取行动。”

  最终出口民调显示,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在大选中赢得31个席位,保持了第一大党的地位,极右翼自由党获得19席,没有一个政党赢得过半数的席位。此次大选的正式结果将于3月21日宣布。接下来的看点将转为哪个政党能够成功组阁。由于今年选票更加分散,很可能出现四至五个政党联合组阁的情况,现任首相吕特连任几乎已成定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