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反腐力度加大 新调查名单涉及5名部长级官员

2017-03-16 05:59:45|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圣保罗3月15日电 (记者 莫成雄)巴西围绕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展开的反腐“洗车行动”升级。巴西联邦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14日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巴西高级官员展开83项新的调查。新调查名单涉及5名部长级官员、6位重要议员以及2名前总统。

  据巴西环球网14日报道,新调查名单包括外交部部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管理部部长埃利塞乌·帕迪尼亚、总统府总秘书处部长莫雷拉·佛朗哥、科学技术部部长吉尔伯托·卡萨布、城市部部长布鲁诺·阿劳霍和国会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国会参议长欧尼西奥·奥利维拉,以及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和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此外,前外交部长、参议员何塞·塞拉,前国会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和2014年曾参加大选的参议员阿埃西奥·内维斯也榜上有名。

  报道称,这些人都是巴西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如最高法院同意启动新一轮调查,一方面将引起巴西政坛的剧烈震荡,另一方面将影响投资者对巴西政坛稳定状况以及巴西总统特梅尔经济改革的信心。自去年8月接任总统以来,特梅尔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巴西经济,以期带领巴西这个拉美最大国家摆脱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大衰退。

  对于发起此次新调查的动机,雅诺特称是为提醒巴西人,“贪腐、滥用政治经济权力等行为正使得这个国家本来就糟糕的境遇雪上降霜”。不过,按照巴西法律规定,内阁部长、联邦议员只能由联邦最高法院进行调查和审判,但审判周期往往长达数年。

  早在2015年3月,雅诺特就曾发起对于涉及石油贪腐案官员的调查,不过在那一轮起诉中,只有5名官员被起诉,但最终未被定罪。

  2016年5月,雅诺特曾向最高法院指控罗塞夫妨碍司法公正,并向最高法院提交30份调查申请,其中包括对巴西前总统卢拉的调查申请。但两位前总统都曾数次否认参与或是知情贪腐案。

  2014年3月,当地媒体揭发说,作为巴西最大国有企业的巴西石油公司管理层长期以来虚开工程报价,收取承包商贿赂并用作政治献金,涉案总金额高达40亿美元,被称为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随后,巴西司法机关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调查,近百名巴西企业家和政治家因受牵连被逮捕或拘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