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称需重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影响

2017-03-17 06:49: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上调到0.75%-1%。对此,中国财经专家认为,美联储加息短期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需注意中长期对中国汇市和债市的影响。但中国应保持政策定力,趋利避害,同时加强同美方在财经领域的战略沟通。

  美联储此次加息,是继去年12月15日加息25个基点之后的又一次加息,也是2015年年底以来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中国财经专家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从短期来看,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因为市场已对加息预期进行了充分消化。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认为,美元持续加息会使得中国的汇市和债市承压:“美联储持续加息这个冲击波如果继续推下去的话,还是对人民币的汇率有一个影响,对这个影响完全置之不理是不行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企业债。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如何兑冲我们手头美元债券的问题。”

  此次美联储加息后, 中国央行迅速做出回应,公开市场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较上次上调10个基点;此外,中国央行还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3030亿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6个月和12个月分别为3.05%、3.2%,也均较上期上调了10个基点。虽然央行表示,此举并不是加息,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涧生认为,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兑冲美元加息对中国汇市带来的影响:“央行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不给市场形成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也减缓我们外汇储备急剧流失的压力。”

  按照美联储去年的决议声明,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但有专家认为,美元加息的频率和力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特别是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对外贸易等一系列指标表现良好,PPI持续负增长也已结束,未来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基础将更加扎实。因此,中国不必过度关注美联储加息:“从中国来看,应该坚持‘以我为主’,不要过度关注美联储的加息,尽量做到主动依靠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做我们主导的这样一个调整。”

  吴涧生建议,中美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和经济对话,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当前要加强中美双方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加强中美双方的政策沟通非常重要,特别不仅仅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有汇率政策、贸易政策等。再就是,继续坚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加强外汇储备的管控和资本流动性监管,最后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还有专家认为,中国要抓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特别要关注输入性通胀和国内价格持续上涨叠加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