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同新西兰的关系

2017-03-17 09:34:57|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6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和重要互访

  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12月22日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与接触。

  (一)中方访新的有:

  1977年9月,乌兰夫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代总理博伊斯、代议长伯奇和反对党领袖罗林。

  1979年3月,陈慕华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约克、总理马尔登、副总理博伊斯、反对党领袖罗林。

  1980年5月,李先念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贸工部长施耐德。

  1982年11月底至12月初,朱学范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贝蒂、总理马尔登、议长哈里森以及工党领袖罗林和社会信用党领袖比瑟姆。

  1985年4月,胡耀邦总书记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反对党领袖麦克莱、前总理马尔登。这是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首次访新。

  1986年9月,万里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副总理帕尔默、议长沃尔、反对党副领袖盖尔。

  1988年8月,孙起孟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代总理帕尔默、国务部长亨特、外交部长马歇尔、协理外交部长怀尔德、反对党领袖博尔格和议长伯克等。11月,李鹏总理访新,同新西兰总理朗伊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里夫斯和反对党领袖博尔格等。

  1992年2月,朱镕基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蒂泽德、总理博尔格、反对党副领袖克拉克,并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对外关系和贸易部长麦金农举行会谈。

  1993年11月,江泽民主席在出席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博尔格举行会晤。

  1994年,田纪云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和议长塔普塞尔。

  1995年2月,国务委员陈俊生访新。6月,邹家华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蒂泽德、议长塔帝塞尔、总理博尔格和副总理麦金农。10月,江泽民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博尔格会晤。

  1996年11月,李鹏总理在前往智利访问途中经停新西兰奥克兰。

  1997年6月,朱镕基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博尔格和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并与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举行会谈。11月,江泽民主席在温哥华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12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希普利、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反对党副领袖卡伦和前总理博尔格,出席希普利主持的庆祝中新建交25周年招待会,并发表演讲。

  1998年6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利、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金融部长伯奇以及反对党领袖克拉克。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希普利。11月,江泽民主席在出席吉隆坡第六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希普利会晤。

  1999年9月,应新西兰总督博伊斯邀请,江泽民主席在参加奥克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新。其间,江泽民主席分别与博伊斯总督、希普利总理举行会见与会谈。双方对中新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以及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新关系。

  2000年2月,周光召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总理克拉克、外长戈夫、研究和科技部长霍奇森和反对党领袖希普利,并出席亨特议长为其举行的欢迎午宴。9月,李鹏委员长在出席纽约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期间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

  2001年12月,布赫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副总理安德顿、总检察长威尔逊、军控和裁军部长罗布森、反对党国家党副领袖索里等。

  2002年3月,唐家璇外长访新,与新西兰外长戈夫会谈,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总理克拉克、议长亨特和议会新中友好小组成员。6月,彭珮云副委员长访新,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和议长亨特,并出席中新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

  200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总理克拉克、议长亨特和外长戈夫。10月,应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邀请,胡锦涛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与克拉克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反对党领袖英格利希等。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新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双方签署科技、领事、教育和肉类产品检疫等合作文件。10月,李肇星外长在东盟地区论坛和亚太经合组织双部长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戈夫。

  2004年7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戈夫。11月,胡锦涛主席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会晤。同月,温家宝总理在老挝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期间与克拉克总理会晤。

  2005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议长威尔逊、反对党领袖布拉什等。11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釜山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12月,温家宝总理在马来西亚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2006年1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外长彼得斯、贸易部长戈夫等。4月,温家宝总理对新进行正式访问,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总督卡特赖特、反对党领袖布拉什等。双方就发展中新二十一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并签署司法、文化、教育和肉类产品检疫等合作文件。7月,李肇星外长在吉隆坡出席第十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访新。同月,胡锦涛主席在越南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简短交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

  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在菲律宾宿务出席第二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3月,曾培炎副总理访新,与新西兰副总理卡伦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总理克拉克、贸易部长戈夫、反对党领袖约翰·基。9月,胡锦涛主席在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11月,温家宝总理在出席新加坡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2008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赴奥克兰出席亚太议会论坛。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访新。11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寒暄,杨洁篪外长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

  2009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访新。10月,温家宝总理在泰国华欣出席第四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杨洁篪外长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11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新,与新西兰副总理英格利希会谈,并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等。

  2010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访新。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督萨特亚南德、总理约翰·基、副总理英格利希、议长史密斯、反对党领袖戈夫等会见、会谈。10月,胡锦涛主席在日本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寒暄。

  2011年9月,回良玉副总理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副总理英格利希、反对党工党领袖戈夫等会见、会谈。同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大洋洲友好协会会长廖晖访新。

  2012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代总理英格利希、议长史密斯、反对党工党领袖希勒等会见、会谈。11月,温家宝总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七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2月,刘延东国务委员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科学与创新部长乔伊斯、教育部长帕拉塔、反对党工党领袖希勒等。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就中新建交40周年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外长麦卡利互致贺电。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李克强总理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2014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访新。9月,王毅外长率团访新,会见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贸易部长格罗泽、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希勒和前外长戈夫,并与新外长麦卡利举行会谈。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会见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总理约翰·基。两国领导人宣布把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并发表建交以来首份双边关系联合声明。

  2015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访问新西兰。8月,王毅外长在出席马来西亚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同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格罗泽举行首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11月,习近平主席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二)新方的重要来访有:

  1976年4月底至5月初,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访华。

  1977年10月底至11月初,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托尔博伊斯访华。

  1979年5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托尔博伊斯访华。

  1980年9月,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访华。

  1986年3月,新西兰总理朗伊访华。

  1987年3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帕尔默访华。双方签署《中国与新西兰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1992年4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对外关系和贸易部长麦金农访华,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和钱其琛外长分别与麦会见和会谈。

  1993年5月,新西兰总理博尔格访华。江泽民主席、朱镕基副总理分别会见、会谈。博尔格在新西兰驻华使馆举办的“新西兰中商业经济论坛”午餐会上发展讲演,李岚清副总理应邀出席并致辞。

  1995年7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访华。乔石委员长会见,邹家华副总理会见并宴请。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同麦金农举行会谈。

  1997年7月,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在香港集体会见代表新西兰政府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别行政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的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9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访华。朱镕基副总理、荣毅仁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分别会见。11月,新西兰总理博尔格访华。李鹏总理与博尔格举行会谈。朱镕基副总理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分别会见。博尔格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举行的庆祝中新建交25周年招待会。

  1998年2月,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随陶朗加市友好城市代表团访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1999年7月,新西兰总理希普利来华进行工作访问。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分别会见、会谈。

  2000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新西兰总督博伊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分别会见。博伊斯会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

  2001年4月,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正式访华,并访问上海、香港。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分别会见、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国务委员吴仪分别会见。10月,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来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江泽民主席、唐家璇外长分别会见。

  2005年5月,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来华工作访问,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会谈。

  2007年9月,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高等教育部长卡伦访华,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分别会见、会谈。

  2008年4月,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正式访华,两国签署中新自由贸易协定。8月,新西兰总督萨特亚南德夫妇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2009年4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并正式访华。

  2010年7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问北京并出席上海世博会新国家馆日活动,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分别会谈、会见。

  2011年4月,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基础设施部长英格利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并正式访华,两国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2年4月,新西兰外长麦卡利访华,李克强副总理、杨洁篪外长分别会见、会谈。

  2013年4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并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会谈,刘延东副总理与其共同出席毛利斗篷移交仪式,汪洋副总理与其共同出席“中新伙伴关系论坛”首次会议开幕式。

  2013年8月,新西兰外长麦卡利访华,杨洁篪国务委员、王毅外长分别会见、会谈。

  2014年3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来华工作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会谈,刘延东副总理会见。11月,新总理约翰·基率团赴华出席第25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顺访成都,为新驻成都总领馆开馆。

  2015年5月,新西兰外长麦卡利访华,王毅外长同其会谈。7月,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谈,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同月,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访华,张高丽副总理会见。9月,新西兰总理特使、前副总理麦金农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李源潮副主席会见。10月,新西兰反对党工党领袖利特尔应中联部邀请访华,李源潮副主席会见。

  二、双边经贸关系与技术合作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新经贸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双边贸易增长较快。1997年8月,新西兰在西方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

  2004年4月,新西兰政府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5月,中新双方在奥克兰正式签署《中国-新西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双方决定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11月,胡锦涛主席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在智利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就结束中新自由贸易协定(FTA)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12月,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启动。2008年4月,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10月,协定正式实施。2009年8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2010年10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1年11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2年11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惠灵顿举行。2013年2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5年3月,中新自贸区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惠灵顿举行。5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史密斯在惠灵顿共同主持第27届中新经贸联委会。

  2010年3月,新西兰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签订《紧密经贸合作协定》,成为第一个与香港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2011年1月,协定正式实施。11月,《中国香港与新西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正式生效。2013年10月,新西兰商工办事处和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签署《新西兰与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经济合作协议》。

  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中国对新出口主要商品为服装和机电产品,自新进口主要商品为乳制品、纸浆和羊毛等。据中方统计,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中方出口4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进口9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已从单一贸易关系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新在华投资主要涉及农林、轻工、纺织、冶金、食品加工、医药、计算机等领域。中国对新投资主要涉及乳业、资源开发、保险和建筑等领域。

  新西兰对华援助始于1989年,其形式为直接向项目单位援助。1990年,外经贸部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正式建立全面的技术合作关系。1992年,新方确立每年向中方提供100万新元的援助计划。1993年起,双方探讨和发展利用技术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形式,并于同年开展小规模的扶贫项目。中新技术合作虽起步较晚,规模不大,但发展稳定、形式灵活、见效快,促进两国在林业、畜牧业、扶贫、经贸等领域的合作。2003年5月,新西兰政府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中方提供85万新元(约合389万元人民币),用于防治非典。2005年12月,新西兰对华发展援助年会在惠灵顿举行。2006年,新西兰国际发展署将每年对华援助总预算从32万新元(约168万元人民币)增加至50万新元(约260万元人民币),重点支持农村扶贫、社区发展和能力建设等领域。项目实施范围包括贵州、云南、新疆、西藏等西部九省、区。2007年,新西兰增加向我国提供每年5至10人赴新攻读硕士学位的发展奖学金项目。截至2013年12月,新西兰共向中国提供约2600万新元(约1.37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