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宫称不再提“英国监听” 并向英国政府致歉

2017-03-18 08:00:02|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韩基韬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奥巴马监听特朗普”悬案16日烧到英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为了不留下美国指纹”,前总统奥巴马让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窃听特朗普,这引起英国方面强烈反应。政府通信总部16日坚决否认窃听,英国首相发言人17日则表示,白宫已向英方保证,不再提“英国窃听特朗普”。与此同时,白宫为此事向英国致歉。

  特朗普本月4日连发几条推文,指控奥巴马对特朗普大厦进行“尼克松水门事件”式的窃听。美联社17日报道称,为了加强指控的可信度,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6日花了近十分钟时间朗读一些“可能指出窃听证据的”新闻报道,其中包括福克斯新闻频道时事评论员纳波利塔诺的言论。斯派塞援引纳波利塔诺的话说,有三个情报来源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奥巴马利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窃听特朗普。

  17日,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一名发言人对此回应称,有关奥巴马政府要求其进行“窃听”的指控是“胡说,非常荒谬、不应理会”。英国首相梅的发言人17日除了表示白宫保证不再提此事外,还重申了政府通信总部的立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已就此同英国方面通话,英国驻美大使也致电了斯派塞。报道称,麦克马斯特向英方表示,斯派塞的言论是无意的,理解英方的顾虑。他与斯派塞都向英方表示道歉。

  英国广播公司称,政府通信总部直接反驳与其情报工作有关的报道比较罕见,该机构通常会秉持既不证实、也不反驳的原则。但这次的指控过于敏感,该机构显然认为不应置之不理。特朗普声称奥巴马政府下令对他进行监听引起了广泛关注,英国情报机构显然不想卷入华盛顿的政治风波。

  美联社称,已有越来越多的国会大佬站出来否认奥巴马监听的可能。众议院议长瑞安16日说,此事已澄清,没发现特朗普遭监听的证据。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和副主席沃纳16日发表声明称,基于他们所获得的信息,“无论在2016年大选日之前或之后,都未发现特朗普大厦成为美国政府监视目标的迹象”。但白宫还是坚持维护特朗普的立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6日称,特朗普坚持先前的立场,国会并未提供相反的证据。

  原标题:白宫保证不再提“英国监听” 同时向英国政府表达歉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