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右翼学园丑闻发酵 安倍力辩从未给其捐款

2017-03-18 05:24:1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韩基韬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念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王会聪]据富士电视台17日报道,当日早晨,大批媒体记者将笼池理事长家团团围住,笼池出门时面对提问一言不发,直接乘车离去。当日上午,日本众议院会议上执政党和在野党一致通过“传唤笼池泰典作为证人至国会问话”的议案,定于23日上午10时开始,笼池接受问询,陈述真相。共同社称,这是2012年4月参众两院就AIJ投资顾问公司巨额养老金蒸发案传唤证人以来,首次举行类似听证会。至此,一个月以来持续发酵的“森友学园低价购地事件”终于要迎来高潮阶段,这甚至关乎安倍政权的前途。日本《议院证言法》规定,无正当理由不能拒绝出庭作证,如在国会发言说谎将被以伪证罪起诉,处以3个月以上10年以下的刑期。

  关于安倍首相是否给森友学园捐款,日本媒体争先以“独家报道”方式爆料。《周刊Area》援引曾向笼池打听过详细情况的作家菅野完的话说:“2015年9月5日,安倍昭惠访问冢本幼儿园并发表演讲,会后,昭惠亲自将一个装着100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610元人民币)现金的纸包交给园方,并表示,‘这是我丈夫的钱,是现金,不要收据’。9月7日学园将这笔钱打入银行账户。”菅野完证实这笔款有账户记录。

  安倍晋三则仍在辩解。17日,安倍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接受民进党福岛伸享议员质询时称:“(昭惠)夫人虽然自己确认是(森友学园原定新建小学的)名誉校长,但手上既没有收据,也没有捐过任何钱。”他继续回答说:“我从未和笼池一对一地见过面,也没有任何个人关系。向这样的人送一大笔钱,是不可能的。”然后他又说:“以防万一我再说明一下,这次我们讨论的本质还是国有土地出售和批准小学的事。关于这些一概(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引爆丑闻的森友学园旗下的冢本幼儿园,以及原定今年4月落成的“安倍晋三纪念小学”都处于关停状态。《环球时报》记者近日看到,临时改名为“瑞穗之国纪念小学”的现场处于停工状态,占地约8800平米的小学用地上可以看到一些建筑垃圾,但挖掘机工作的场景不见了。建筑土地外围拉着警戒线,还放置着“请勿进入”的指示牌。这块土地很有可能被大阪政府收回。《环球时报》记者17日中午联系冢本幼儿园询问有关情况,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奉告”或 “不便回应”。当问及幼儿园下一步是否会调整教育内容时,冢本幼儿园方面称:“目前为止没有采取措施和作出调整,跟以前一样。”

  实际上,冢本幼儿园的很多家长提出让孩子退园,还有的联名向大阪政府投诉,举报该幼儿园的黑幕:如给孩子吃的饭菜几乎都是素食;对孩子非常严苛,限制上厕所次数,即使孩子要尿裤子也不许去;跳绳不合格或不听话的孩子会被关禁闭等。《环球时报》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一位去年让4岁儿子上过冢本幼儿园的家长,据这位30多岁的专职主妇说,该幼儿园在“大阪幼儿园口碑榜”综合排名中等偏后(大阪市621所幼儿园中排第491名),不算餐费每月要3.6万日元,他们最初是“就近入园”,后因搬家退园。当时孩子回家哼唱“很古老的歌曲”让她感到奇怪,后来才知道该幼儿园有右翼背景。这位大阪主妇说:“让一个和日本政治家有不当利益输送嫌疑的人来当校长教育下一代,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原标题:日本右翼学园丑闻持续发酵 安倍晋三仍力辩自己无辜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