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新语之“心”字篇

2017-03-18 20:08:2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网 李洁琼

  【学习进行时】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先后来到6个团组,与代表委员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对群众家事、村事的细细询问,也是对国计民生的重重关切。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语重心长”系列之《习近平两会新语之“心”字篇》,为您解读总书记的良苦用“心”。

  每次全国两会,习近平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对群众家事、村事等细细询问。百姓的柴米油盐,他挂心;群众生活过好了,他舒心。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以百姓之心为心,处处用心

  习近平说过,他花时间最多的工作是扶贫,他心中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牵挂,他为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揪心,为湖南十八洞村的小伙儿能娶上媳妇而高兴。本次会上,他听到四川代表谈起“悬崖村”建了新的铁梯,说“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他着重提到南疆脱贫问题,指出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总书记谆谆告诫,“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为各地扶贫工作划出发力的重点。

  在习近平眼中,人民始终处于主体地位。

  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的高级工人技师徐强代表告诉总书记:几年前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没有被选上,有人说,人家没抽你一根烟、没喝你一口酒凭啥选你?后来,徐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说,当选人大代表是组织和选民对我的信任。习近平听了后,关心地询问辽宁代表团一线工人当时落选后来又重新选上的有多少。他强调,有基层一线的同志当人大代表,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以真心换真心,推心置腹

  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

  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这是肺腑之言。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他自己就有许多这样的“挚友”“诤友”。他与作家贾大山之间的感人友情,早已传为佳话。两会期间,习近平与知识分子推心置腹,深入交谈,以真心换真情,在场的政协委员们说,习近平的这些话“说进了知识分子们的心窝里”。

  对民族团结,习近平注重的是以心换心,“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这是一个温暖人心的镜头: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拿起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细细端详,娓娓询问。春节前夕,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总书记用真情延续着“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民族团结故事。

  只有付出真心,才能赢得民心。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聚民心成党心,上下齐心

  上海如何做好“排头兵”“先行者”?辽宁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四川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针对各地不同实际,习近平有的放矢,把脉点穴,为上海、辽宁、四川、新疆乃至全国的发展支招定策。

  “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四个方面有‘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正视问题方可补齐“短板”,真抓实干才能凝聚人心。聚民心成党心,“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信心正是来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