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再兼一项"肥差"!英国前财长被要求辞去议员职务

2017-03-19 13:00:40|来源:新华社|编辑:聂峥

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新媒体专电 英国前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7日证实,他将再添“新工作”,担任《伦敦旗帜晚报》的编辑。

  此举招致广泛非议:有人质疑,早已身兼数职的奥斯本无法兼顾编辑和议员两个重要职位;还有人认为,奥斯本此次没有征询英国政府下属商业职位建议委员会的意见就签下新工作,是对政府规定的“蔑视”;甚至有人要求奥斯本辞去议员职务。

  【又添新职】

  英国《卫报》17日报道,奥斯本将接替《伦敦旗帜晚报》前编辑萨拉·桑茨的职务,于5月中旬上任。

  《伦敦旗帜晚报》老板叶夫根尼·列别杰夫17日在“推特”上表示,对奥斯本的加入“感到兴奋”。“我很自豪能请到如此实力雄厚的编辑,”列别杰夫说,奥斯本“对伦敦了如指掌”。

  按路透社的说法,《伦敦旗帜晚报》每周一至周五出刊,仅在伦敦发行,发行量约为90万份,读者可在伦敦各大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免费取阅。

  奥斯本在一份声明中说,能接受这份新工作对他而言是“巨大荣幸”,但未透露这份工作的具体薪资。

  奥斯本现年45岁,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财政大臣。去年7月,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奥斯本被解除职务。如今,他是一名下议院后座议员,代表英格兰西北部柴郡的塔顿选区。

  卸任财长后,奥斯本并没有闲下来。本月早些时候,他证实自己在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兼职做顾问,年薪预计为65万英镑(约合545.7万元人民币),每年只需工作48天。自去年7月卸任财长至今,他还通过约15次演说活动,赚取超过78万英镑(655万元人民币)高额报酬。

  【再招非议】

  《伦敦旗帜晚报》的编辑岗位让本已因“肥差”而惹来非议的奥斯本再次遭到质疑,不少议员要求他离开下议院,并呼吁政府对其行为严厉处罚。

  《卫报》说,对于奥斯本的举动,英国政府表示“非常惊讶”。

  “(奥斯本)身兼多职到了极端的程度,这真是个笑话,”工党议员约翰·曼恩说。奥斯本应该退出下议院,作为议员,他拿着约7.5万英镑(64万元人民币)的议员年薪,却无法全力投入工作。

  工党影子内阁前成员克莱夫·刘易斯表示,奥斯本此举是对政府规定的“蔑视”。

  按照规定,出任类似工作前,奥斯本应当征询英政府下属商业职位建议委员会的意见,这一委员会就政府部长在卸任两年内寻求其他工作是否恰当提供建议。但奥斯本在没有征得该机构意见的前提下,就宣布了这份编辑工作。

  “我觉得奥斯本有意成为伦敦市长,”与奥斯本同为保守党议员的雅各布·蕾斯-莫格说,代表伦敦民众发声的做法是对塔顿选区选民的“不忠”。

  【并不冲突】

  按路透社的说法,奥斯本没有报界从业经验。大学毕业后,他曾求职于英国《泰晤士报》,却被拒之门外。

  面对质疑,奥斯本回应称,自己的新角色不会与议员身份冲突。

  “报纸一般在每天早上进行编辑,下午我则会到下议院工作,”他说,“我是被塔顿选民选出的代表,我会一直为他们服务、履行诺言。”

  《伦敦旗帜晚报》则表示,奥斯本将平均每周工作4天,“在担任编辑的同时,我们将确保奥斯本先生继续完成其他工作,包括履行议员的职责”。

  虽然外界对他担任此职提出质疑,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支持,称奥斯本此次圆了自己的“新闻梦”。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祝贺”奥斯本获得这份新工作。

  “他只是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工作,这不会(对其议员身份)有任何影响。毕竟,他曾经担任财政大臣,每周7天、一天24小时待命,”萨迪克汗写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