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全球化 嘉宾称全球化益处应当更好共享

2017-03-20 19:06: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郑治):3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闭幕。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聚焦全球化发展,与会嘉宾认为,所有国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未来要做的是审视利益如何更好共享。

  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全球化近来再次成为全球政界、经济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所有国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大家(所有国家)都是全球化的赢家,虽然我们发展的速度不一样,我反对有输家的说法。如果说有的国家就是输家,主要是国内政策的问题,应该把国内政策调整好了。需要注意的是,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内政策的设计与执行上表现出色。还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受益,也是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下取得的。”

  在金立群看来,二十一世纪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需要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这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当中受益,不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他们需要进行国内的改革。在金立群看来,受益程度不同是导致全球化遇到一些挫折的原因。“全球化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经历了一些挫折,原因就是,这种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以及各个国家的受益不同,所以这也是公众最大的担心,尤其是在那些没有获得太多好处的国家和他们的人民。”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对金立群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各国国内政策的差异导致了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无法很好地共享。雅各布•卢认为,其中的原因一部分是跟工作的实质相关,还有一部分也跟沟通有关,应当仔细审视如何让全球化更广泛被接受。“我们这些政策制定者在G20的会议或者是在这样的会议上,我们都不能只是给民众来解释这些非常复杂的技术性的问题,而是要告诉他们,这些政策能够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解决就业会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在国内应该仔细的审视一下怎么样让全球化的效益能够更加被广泛的享受。如果这个蛋糕再变大的话,可能我们就更容易说服人们,说全球化是有好处的。如果说每个人都能分到一块饼的话,就更容易说服他们,这个全球化是能够带来好处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