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冰上天使”亮相世界冬季特奥会

2017-03-20 08:5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3月18日至24日,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在奥地利举行。第七次组团出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包括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雪鞋走和地板曲棍球在内的五个大项比赛。

  冰场上,运动员们自信而娴熟地转身、逆向滑行,动作流畅、身姿飘逸,引发了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这次中国代表团的花样滑冰队由16名运动员组成,担任领队的是哈尔冰市残联副理事长张瑜,她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很可爱。他们每个人都非常想参赛,但是真正到了比赛的时候他们又特别紧张。我告诉他们说不要紧张,搂一搂他们,他们就很高兴。其实孩子们的运动成绩不是主要的,重要的就是他们能够走出国门、参与。因为正常人上冰都很困难,他们能够在冰上,还要做一些动作,就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他们能克服这样的困难。特别是我们很多的孩子通过这样运动、这样的训练他的能力已经得到的很大的康复。所以他们都很热爱这个运动,家长是很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表现的机会。”

  根据国际特奥会规定,家属不能随队前行。因此不少家长自发组织,自费跟随代表团的行程。43岁的李梅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17岁花滑运动员杨希洋的母亲。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杨希洋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特奥的花滑项目。唐氏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患病者也被称作“唐宝宝”,智力、运动能力发育比较迟缓。

  李梅告诉记者,洋洋其实最初在15年学习的是轮滑。但后来发现有音乐伴奏的花滑似乎更能调动“唐宝宝”的情绪,洋洋自己也更喜欢,所以便从16年开始零基础学花滑。她说:“虽然他不会滑,但他很喜欢。接受能力还挺强的,只要教练教他几次,基本上他慢慢地就能走了。他13岁的时候,喂饭、穿衣、上厕所我还得跟着他。因为特奥嘛,就是训练孩子的独立性,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各个方面交流啊什么的,都会让他们有成长。后来他学了回来以后,天哪,那简直就是,换了一个人似的,真的,吃喝拉撒换衣服行走等等全都会!你看现在我基本上不用管他,他(甚至)也可以照顾别的小朋友。唐宝宝天生胆小,协调能力差,交流上有点问题,所以说在这方面,对他来说还是很有提高的,我很感谢特奥为这些孩子提供那么好一个平台,真的。”

  兰晓霞也是花样滑冰运动员随团妈妈中的一位。她的女儿徐梓萱年仅九岁,是本届冬季特奥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患有自闭症的小梓萱面对记者一个劲儿地往妈妈怀里钻,虽然不肯直接回答是不是刚参加完比赛,但调皮捣蛋倒是一点不在话下。

  兰晓霞说:“我觉得她进步真的还是很大的,来的时候基本上第一周集训开始就每天哭,可以说用绝食来抗拒这个训练。她还是很喜欢滑冰的,就是没离开过父母,生活自理能力不是很好,在这里要适应新的环境。自闭症的孩子,对他们来说陌生人是很难融入他们的生活的,其他队员相当于陌生人,所以送进来真的很困难。现在能够跟他们一起玩,然后还能够自己参加比赛。我觉得非常高兴。”

  正式比赛时,花滑队的教练陈浩在场边一刻都不敢放松,紧紧盯着运动员们在场上的身影,不停给他们加油鼓劲。看到一个个队员展现出由衷的开心笑容、充满自信地将个人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他感到无比欣慰。

  陈浩说:“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四年一次的大型比赛,我们的运动员来到不同的国家,体验不同的文化,除了比赛,还可以交到一些各个国家的朋友,是他们人生一笔很大的财富,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会提供很好的帮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