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管理漏洞不能用生命来买单

2017-03-20 16:54: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涉事的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资料图)

  韶关市政府新闻办消息,今年2月中旬,在发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有托养人员死亡的情况之后,韶关市公安、民政、卫计和新丰县相关方面组成专门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不具备托养条件,民政部门已于3月2日正式取缔该托养中心,对现有733名托养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3月20日界面新闻)

  如果不是自闭症少年雷文锋的死亡,如果不是他的死亡被媒体报道,可能大多数人对于“托管中心”这个机构是负责什么的都未必清楚,作为民政系统下面的一个社会服务机构,在很多地方,是被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个人承包的,就像其他一些需要购买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找社会培训机构培训农民工技能一样,政府有相应的专项经费,社会机构提供服务,二者通过协议对接,非常自然,没毛病。

  但是在练溪托养中心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不正常,太多的“有毛病”,太多的不理解。当然最冲击人心理的是短期内大量被托养人员的死亡,49天死亡20人,如果这个数据最终被官方证实,那么对于这些人的确切死亡原因的追查则必须要“一查到底”,因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密集死亡这么多人,除非发生了什么大规模的疫情,造成了交叉感染,而此类疫情又不是现代医学条件所能控制……但依照常识,此种可能性不大。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20多名被托管人员短时间死亡,目前没有调查结论,不便随便评论,但通过相关新闻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各种明显的管理漏洞,也足以让人瞠目结舌。

  比如托养中心的选址,竟然是利用废弃的看守所来改建,并且被托养人员的住宿和看守所犯人的住宿并无二致,也是睡在水泥大通铺上,厕所同样也是在房间内,因为没有冲水设施,屋内臭气熏天……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中,被托养人员的身体健康怎么得到落实和保障。

  再比如托养中心的承包管理,承包人和财务控制人并不是同一个经营主体,背后竟然还有当地公职人员参与,而且是取得财务控制权,而实际承包人看似更像是“前台经理”的角色,这其中是否有猫腻,恐怕也是下一步纪委部门重点调查的地方。

  练溪托管中心事件发生后,今年2月24日,新丰县民政局要求这家托养中心整改,原因是“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法人代表擅自离岗至今未归等问题”,并要求各委托机构接回各自的托养人员,共计733人。

  “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这样一句大而化之而又充满官方意味的表述,并不能让人们充分窥见事情背后的真相,反倒是增加了一点点在几十名生命逝去面前的冷漠,大家对于“内部管理不完善”其实已经非常肯定了,不需要官方的再证实,大家需要的是细节,是直接暴晒在太阳光底下的蝇营狗苟。

  让人感慨的是,现在网上依然还有2014年深圳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到该托养中心考察的新闻信息,其中还有“我局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托养工作也非常重视,认为练溪托养中心在管理设备上较为完善,能在居住环境、医疗护理、食物卫生等方面要保证安全”的表述,如今再看这篇报道,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穿越感。

  托管中心作为民政部门救助管理的一个窗口,是民政部门直接面对流浪乞讨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社会救助的机构,关系到整个民政部门乃至整个城市的社会形象,按理说,相关部门应该通过严格的监管,格外爱护这张脸面才是,但是让人遗憾的是,直到自闭少年之死,直到媒体报道了,相关部门才用客车接走被托养人员,才开展调查并追究责任人,对于被接走的托养者,他们会去哪里,会得到怎样的托养,我们依然也要关心。

  对社会群体最弱者的关心和体恤,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管理漏洞不能用生命来买单,这是最基本的社会管理常识,我们不能老是让常识“常失”。(作者: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