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富国高喊不公平,穷国怎么办

2017-03-20 10:10:2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赵春晓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德国闭幕。

  在德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8日通过联合声明后闭幕,然而以往声明中“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有关全球变暖对策的表述都被删除了,代之以贸易要推动经济的说法。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如今高喊“公平贸易”,不再倡导自由贸易,它还认为全球变暖“是骗局”,G20对华盛顿做出妥协,这很令人遗憾。

  连一句反对保护主义的口号都不敢喊了,这个世界的人心有些乱了,原有的秩序岌岌可危。挑战将针对既有的整个多边机制,华盛顿公开表达了对几乎所有贸易协定的不满,希望与各国一对一地重谈贸易协定,此风一旦蔓延,国家越小越被动。美国虽可能收获短期利益,但长期将跟着受损无疑。

  在美国,特朗普与来访的默克尔会晤,他在白宫面对记者时不与默克尔握手,同样受到广泛关注和议论。两位领导人谈得不够愉快,也是因为一个“利”字。

  自由贸易可以有标准,比如WTO的规则。然而所谓“公平贸易”更多是价值判断,我得利了就是公平,得利少了就可以说成“不公平”。德国对美贸易顺差较多,柏林在欧美间就主张维护自由贸易,不接受美国关于“公平”的那些说法。但是到了德中之间,柏林又强调“贸易公平”的重要性,当下价值的混乱由此可见一斑。

  过去自由贸易的大旗首先由美国高举,欧洲也支持。如果华盛顿彻底变卦,欧洲也跟着军心动摇,世界贸易体系就会系统性阻塞,这样的危险越来越大。

  欧美在贸易上一直有摩擦,但是双方过去在安全上高度一体,莫斯科被它们共同视为“威胁”。如今华盛顿对莫斯科的认识变了,欧美的政治安全纽带松了,经贸利益摩擦进一步突出。美欧都差不多公开互戗了,亚太的贸易紧张更会难以避免。

  中国是继续推动自由贸易最坚决的力量,但世界不能指望中国“力挽狂澜”。中国虽然贸易规模大,但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国际政治资源也有限,我们担当一些人期待的“领导角色”可能会有些许难度。

  好在情况可能没有那么糟,华盛顿表示“并不反对自由贸易”,而只是更重视“公平”。特朗普政府至今尚未发动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战”,其对贸易战可能导致的自身损失想必有顾忌。它可能更愿意做点“修补”,能多占点便宜就多占点,但它大概既无能力也没有精力把全球贸易规则推倒重来。

  以美国为中心的各种贸易壁垒很可能形成新的波次,搞保护主义的肯定不光是美国,大概会有很多国家跟进。中国作为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碰到一起针对我们的保护主义行为,就坚决反制一起,让保护主义者深感那样做挺累挺烦的,这将是对自由贸易的强力支持。

  或许是西方经济的停滞比较普遍,那里对通过重新分配获利最热衷,而对用做大蛋糕来创造多赢格局缺少耐心。总觉得别人碗里肉多,自己碗里肉少,人性的这一弱点对西方国家公共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

  世界人均GDP靠前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在西方,美国名列前茅,还要怎么“公平”呢?真正有权利抱怨不公平的应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但可惜它们没有话语权,抱怨了也没用,甚至都不被听到。历史或将记住富国高喊“不公”的特殊时代。

  (原标题:富国高喊不公平,穷国怎么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