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虎不是吃素的,破坏规则迟早会出事

2017-03-20 13:20: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9日,一名男子与多名儿童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多次下车,其间,动物园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阻。这几名游客下车的图片被其他游客拍到后发到网上,引发人们对动物园安全的又一轮思考。@平安北京发文表示:难道这么多血的教训还叫不醒你?平安北京再次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

  “送外卖的又来了 还全家桶!”“这是来碰瓷的吧?”有网友如此嘲讽。话虽刻薄,但在殷鉴未远的“背景板”中,网友的这番言辞含有恨铁不成钢的成分。无论什么理由,在虎区下车都是不被允许的,也是极其愚蠢。

  别藐视规则,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血淋淋的教训。也许,这次侥幸未被惩罚,谁能保证下一次仍会幸运?闯红灯也许不出事,插队也许仍不出事,虎区下车仍可能不出事,但是只要以破坏规则为能使,迟早会出事!更可怕的是,这类人有个共同特点,出事前是一副“要你管我”的神情,出事后则换作“你不管我”的委屈。

  具体到此次风波,男主角已被网友责骂,其行荒诞,该受谴责。比如, 第一次下车后,遭工作人员劝阻,又在白虎区下车!该是多么愚鲁和傲慢,才会一次次无视规则?除了这点,还有一个令人愤慨的细节,即该男子带多名儿童下车,这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却是必须剖析的细节。

  如果说男子下车只是违规,那么带儿童下车则涉嫌违法犯罪。自作孽不可活,该男子对自己不负责任倒还罢了,哪有资格置孩子于险境?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众所周知,在美国,将儿童留在无人看管的车辆中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比如,佛罗里达州的相关法律规定,儿童在车辆里独处超过15分钟,便被视为“无人看管”,从而可以追究父母或监护人的刑事责任。与将孩子单独留在无人看管的车内相比,带孩子进入危机四伏的虎区,危险程度显然更高。

  两年多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将未成年人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的状态,导致未成年人面临死亡或者严重伤害危险,经教育不改的,可撤销未成年人监护人资格。

  尽管带孩子进入危险区域未纳入剥夺监护人资格的情形之中,但该意见有这样一个条款:有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带孩子进入虎区,难道不属于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这样的成年人难道不该处理?

  当然,尚有更多细节需要还原。比如,该男子与儿童是什么关系?该男子为何擅自下车,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何执意不听劝阻,有没有隐曲?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孩子安全必须放在首位,必须遵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谁都无权伤害孩子,也不能置孩子于险境。

  为杜绝类似游客擅自下车的情况再现,园区在劝阻的同时,能否联合警方采取处罚措施?而执法部门能否以呵护生命的名义,依法处罚置孩子于险境的成年人?(文/王石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