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欲让日本承担开发费用 俄不提两国争议岛屿问题

2017-03-20 10:22:22|来源:中新网|编辑:叶玉龙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前,俄罗斯将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定位为与领土问题完全无关的事情。俄方的本意是以此吸引日本向发展落后的该地区投资等,而非是日方所谓的“迈向签订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

  报道分析指出,因为财政困难预算受限,可以隐约看出俄罗斯想让日本来“承担”开发费用。

  

  资料图:日俄元首此前会晤

  “这符合北方四岛和北海道居民的利益,将促进北方四岛的社会经济发展。”俄罗斯外交部在17日的声明中对共同经济活动的意义进行了这样的说明,但并未提及与和平条约的关联。

  报道还分析称,其背后则是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形势。据报道,因财政困难和地方政界严重腐败等问题,俄罗斯政府目前已经暂停向远东地区开发投入国家预算。

  关于共同经济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的会谈中,就开始谈判以制定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达成一致。

  但实际流程却是,首先敲定具体的合作计划,然后为配合这些计划制定有关的法律制度。分析认为,俄罗斯想在实际控制的前提下积累合作,在主权问题上不让步的同时获得实际利益。

  俄远东开发负责人,副总理特鲁特涅夫最近表示“即使没有日本也能够开发”。换句话说,如果日本继续犹豫不决的话,俄方将单方面对北方四岛进行开发、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化”。俄罗斯想要以此动摇日本的态度,从而掌握磋商的主导权。

  (原标题:欲让日本承担开发费用 俄不提两国争议岛屿问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