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重点城市年内地表水质将明显改善

2017-03-20 16:5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记者20日从中国环境保护部获悉,目前,中国水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超过九成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中国计划今年年内重点城市地表水质明显改善。

  中国政府在2015年4月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该计划实施两年来,中国的水环境有了一定改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到III类水质断面占比达到67.8%,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断面占比8.6%,同比减少了1.1个百分点。超过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近八成五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透露,《水十条》确定的年度目标基本完成。

  不过,他也坦言,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中国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2016年,25个国控断面未达到年度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新增22个劣Ⅴ类断面。水质改善不平衡,少数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张波介绍,环保部将加强规范和执法监督:“首先就是要把保护区的红线画出来,绝对不允许再出现新的污染企业尤其是重污染企业落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情况。个别地方如果发现饮用水源地确实有问题,当地政府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要不督促企业搬家进行整治,要不置换新的水源,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会做好监督工作。”

  与此同时,黑臭水体的整治也是《水十条》确定的一项重点内容。张波介绍,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00多个,其中三成五已完成整治。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中国的主要城市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张波说:“加强监测,督导制定水体达标方案,科学提炼项目,这是一个手段。利用中央环保督察来进行督导,这是第二个手段。利用卫星和公众参与来进行黑臭水体的监督,这是第三个手段。通过这几个手段跟有关部门抓好这个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可以说依然艰巨。”

  为做好监督工作,环保部建立了水污染防治综合督导机制,逐月分析全国水环境形势,逐季调度通报《水十条》落实进展情况,及时识别工作滞后地区和突出环境问题。环保部还出重拳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张波表示,希望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水污染整治工作:“我们现在的模式每月进行水环境形势分析,反弹的会给地方一个预警函、通报。如果一个季度没有改,在反弹,甚至比较严重,环保部就要采取措施,通报、约谈、限批综合性措施。我也希望各地也要像环保部一样建立水环境形势分析的制度,识别工作滞后的地区,只有这样才能及时锁定和及时采取措施。同时把公众发动起来,加强公众监督参与,我相信《水十条》确定了的目标和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