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关系的大盘正在趋稳

2017-03-20 13:45: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蒂勒森和王毅外长(资料图)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李克强总理提到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令人鼓舞的是,上周蒂勒森访华向中方发出邀请,希望两国元首尽快会晤。看来,中美关系似乎经受住了诸多不确定性的严峻考验,两国关系的大盘正在趋稳。

  自大选以来特朗普就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他在处理美中关系方面与之前的态度相比有明显调整。譬如,曾信誓旦旦要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的说法并未出现;2月,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美方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些变化让许多担心美中关系走向的人略感放心。 特朗普主动邀请习近平主席访美是双边关系趋稳新迹象,它表明中美关系正转回正轨。

  中美关系合作才是主流,摩擦和分歧只是合作中的一些小烦恼,中美双边关系重新回到寻求合作的轨道是大势所趋。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三。

  首先,中美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特朗普曾承诺将重启美国经济,提高民生。而要完成这一使命,美国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以及既有实力又有意愿与之合作的伙伴。放眼当今世界,中东地区战乱不休,欧洲正深陷分离与移民的煎熬之中,俄罗斯与美国素来不和,要重振美国经济既有能力又有意愿与美国采取深度合作的大国,恐怕也只有中国。

  其次,美国要想解决亚洲的安全问题,不能缺乏中国的支持。当前正值东亚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之际,尤其是“朝鲜核导技术日益成熟”。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无论是劝说朝鲜克制核试验,还是加强对朝鲜的制裁力度,没有中国的实际配合,美国对平壤的种种施压都将付诸东流。

  抛开具体的议题,站在更高的战略层面审视中美关系,我们不禁要问:两国真的在各个领域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吗?或者两国有关世界秩序与双边关系的理念真的有不可通约的差异嘛?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在刚刚发表的蒂勒森与王毅外长会面谈话纪要中,蒂勒森的发言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来所倡导“新型大国关系”可谓一脉相承。蒂勒森说:“自从40年前美中展开接触的历史时刻开始,两国一直本着不冲突不对抗(non-confrontation、no conflict)、相互尊重(mutual respect)、合作共赢(always searching for win-win solutions)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这一精神将继续引导两国进行深入对话、发展共识,以及未来关系发展。”仔细阅读蒂勒森的措辞,稍有中美关系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几个关键词恰恰是习主席很早就提出来。

  在奥巴马时代美方迟迟不予正面回应的概念。每当中方提起,美方往往既不直接否定,也不正面回答,而是旁顾左右而言他。但是,形势比人强。作为商人总统的特朗普比较务实,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美间正在加速缩小的实力差距,于是从更加务实的角度来看到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在未来世界秩序中的角色与作用。对此,我们似乎可以谨慎乐观。当然,中美关系的航船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从现有的情势来看,经历跌宕起伏而逐渐趋稳、走上正轨,应该是大势所趋。(王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