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中美未来50年相处定调?特朗普这一提法用意很深!

2017-03-21 18:17: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蒂勒森与习近平主席握手(资料图)

  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已结束访华,但关于他在中国时的一番讲话仍广受热议。毕竟,这位一上任就摆出对华强硬姿态的国务卿,这次来华居然主动说,“美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还说特朗普总统期待与习主席尽早会晤,“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这样的说法确实有些意想不到。先看前一种,14个字对华关系方针,不就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对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吗?但坦率讲,奥巴马政府回应并不积极,中美之间也经常起些小摩擦。这次特朗普派蒂勒森主动提及“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倒是反映了他的一贯务实作风。对此,中方也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一表态令人鼓舞。

  不过,最值得关注的是“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这个提法,很新鲜,也很有战略高度。有人说,特朗普这个提议,是为给中美元首会晤铺垫一下良好的氛围。笔者以为,有这方面的意思,但并不尽然,实际上背后有着深刻的考量。

  我们可以简单地推算一下。前50年,差不多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签署时期(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签署首个《上海公报》),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指导两国关系发展至今的纲领性文件。尼克松总统则因此奠定了他在中美关系史上的特殊地位。现在,特朗普提及要为“未来50年”中美关系制订战略构想,反映出勃勃雄心,说明他有意再现45年前尼克松破冰之旅的历史作用,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不过,这种提法,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特朗普对现实的判断与考量。当年,中美三个公报的最核心内容是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即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当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所以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45年过去了,大陆与台湾的实力对比已发生巨大变化,特朗普上任之初曾拿“台湾牌”试探过中国,但被“‘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的严辞挡了回来。既然台湾牌之于美国,已无多少价值可言,那么未来拿什么跟中国博弈呢?自然是当前中国最为关切的热点。于是,就有了重新定位“未来50年“双边关系这一构想。

  可以想象一下,50年后是2067年。那时,中国的GDP早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普遍预测这个时间点是2030年),也早就完成了“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美实力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这是大势所趋,也是美国无法阻挡的。精明如特朗普,想必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现在就要想办法来为未来中美的力量、甚至地位的转换做好准备。

  可以预见,在特朗普“美中关系未来50年发展“的蓝图里,南海问题、朝核问题、贸易逆差等都是可以利用的新热点。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当初与中国签署三个联合公报,但同时用《与台湾关系法》这种国内法的形式来制衡中国,所以在确定未来50年关系发展蓝图时,美国未尝不会再留一手。

  不过,说到底,世界上绝大多数问题的解决,最终都要回到中美之间互动的轨道上来。从这个层面看,无论存在什么分歧,面临什么样的危机,中美只要能够坐下来面对面地谈,而且还能谈出“约法三章”,就能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对抗的新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应当成为未来5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基调。(文/ 盛玉红)

标签: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