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逃出摩苏尔:每天只盼着不要死去

2017-03-21 17:21:45|来源:新华网|编辑:贾雪静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飞机轰炸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趁乱逃跑,”家住摩苏尔西城的萨利姆说,“轰炸虽然危险,却是我们自救的最好时机。”

  19日,萨利姆一家终于逃到了哈马姆阿利勒安置营,安全了。

  2014年初夏,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

  26岁的萨利姆脸庞黝黑瘦削,头发上蒙了一层尘土。他眼睛里有血丝,显得很疲倦。营地这些天一直下雨,萨利姆肥大的裤子上沾满泥,脚上一双破凉鞋,走起路来摇摇晃晃。

  

  26岁的萨利姆(右一)在哈马姆阿利勒安置营。(新华社记者程帅朋摄 )

  逃离是危险的,需要等待机会。3月,萨利姆多次看到远处伊拉克政府军士兵的身影,就在离家约500米的地方。但是四周潜伏着“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一旦发现有人试图逃走,他们会立即阻止。

  若要硬闯,必死无疑。这500米,是一次冒死的逃生。

  “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经常有人试图逃跑。妇女和孩子被抓到后多遭受鞭刑和关押,如果丈夫带着家人逃跑被抓,全家都可能被枪决。萨利姆曾看见一个逃跑者的尸体被极端分子捆在电线杆上。

  不过,萨利姆和哥哥欧麦尔经过反复观察,发现了逃生的“机会”。

  伊拉克政府军最近发动摩苏尔西城收复战。每当战机的轰鸣声响彻天际,炸弹随时会倾泻而下。就在硝烟四起、瓦砾横飞之时,“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会躲藏起来。这时候,逃生之门会短暂开启。

  萨利姆和哥哥欧麦尔下决心逃跑。他们不确定下次空袭什么时候会来,只能随时准备着。

  18日那天,一次空袭后,爆炸扬起的尘土还未落净,空气里闪过短暂的平静。萨利姆和欧麦尔拉扯着家里的女眷和七八个孩子,疾速冲出家门,贴着沿街建筑,用砖墙瓦砾作掩护,向政府军所在的方位狂奔。400米……300米……200米,没有枪声,只有风声呼呼吹过。一家人一口气“闯”进政府军的控制区域,双腿已经没有力量,心脉还在怦、怦、怦地快速跳动。

  随后,一家人匆匆赶往位于几公里外摩苏尔西城西南端的巴格达大街,再乘大巴车赶往20公里外的哈马姆阿利勒安置营。

  对于当初为什么不逃跑,萨利姆回忆说,2014年“伊斯兰国”打来的时候,他和大多数市民一样,很厌恶当时的政府和安全部队:“安全人员对普通民众很差,他们随时闯到市民家里检查,人们到市区的一些区域活动还要办各种通行证。”当“伊斯兰国”冲进摩苏尔的时候,大家并不清楚这是个什么组织,人们认为“怎么也不会比政府差到哪去吧?”可后来他们意识到,已经落入一个“死地”。

  现在,萨利姆和哥哥四处联系车辆,希望能以50美元的价格带家人去摩苏尔东部城区,投奔姐姐。

  摩苏尔东部城区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今年1月底,伊拉克政府军宣布完全收复这一地区。多数居民已是家徒四壁,电力、饮用水源、食品等物资供应十分紧张。

  说到未来如何打算时,萨利姆直言“不敢想”:“不知道有没有未来,每天只盼着不要遇到危险,不要死去。”(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逃出摩苏尔:每天只盼着不要死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