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正式表态回应

2017-03-21 02:10:49|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记者 沈晨)英国首相府20日宣布将于3月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欧盟委员会回应称一切准备就绪将“立即”展开相应谈判。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席纳斯(MargaritisSchinas)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他说:“我们的回应是:是的,我们已经提前被告知(编者注:英国首相府关于启动脱欧的日子)。我们已做好准备开始谈判。”

  席纳斯说:“我们被告知会在本月29日收到相关的信函。我们这边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接下来,欧洲理事会会出台相应的‘脱欧’指南,这将是政治回应。”

  席纳斯补充说:“欧盟委员会将在此后立即提出谈判的建议,米歇尔·巴尼耶也将在此之后以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官的身份展开工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透露,英方启动“脱欧”程序之后的48小时之内,他本人就会把“脱欧”指南草案提交给27个欧盟成员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方面会在“脱欧”谈判过程中“惩罚”英国,决不能让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要把其他国家“脱欧”的念头扼杀在摇篮里。

  此间媒体披露,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当天早上知会欧盟方面,唐宁街10号有意在3月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

  上周,英国国会上下两院投票通过脱欧法案,为英国政府启动脱欧程序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随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脱欧”法案,授权政府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本周末,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罗马召开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特别峰会。英方选择在此后启动“脱欧”程序,正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尴尬”。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首相不会出席罗马特别峰会。

  (原标题: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正式表态回应)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