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总统特梅尔为“黑心肉”丑闻“降温”

2017-03-21 07:55:25|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近日曝出巴西肉制品企业涉嫌向国内外出售“黑心肉”的丑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9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并会见外国使节,力求把丑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国际关注】

  巴西警方17日证实,经过大约两年的侦查,已经确认多家企业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并就此开展进一步大规模调查。涉案企业中包括巴西食品公司和JBS公司这两大行业龙头企业。问题产品除在巴西本国市场销售外,也有部分流向其他国家。

  法新社19日援引巴西政府官方数据报道,巴西向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肉制品。2016年共计出口价值59亿美元禽类制品和43亿美元牛肉制品。

  巴西肉企的欺诈丑闻引发其进口方担忧,欧盟、中国的有关机构已经要求巴西方面提供更多信息。

  欧盟驻巴西大使若昂·戈梅斯·克拉维尼奥19日在推特上说,希望得到“(巴西)农业部完全、紧急的澄清”。

  瑞士驻巴西大使安德烈·雷吉利对事件表示“担忧”,提示“不能在食品(问题)上‘玩火’。”

  【安抚进口方】

  特梅尔19日在首都巴西利亚召见工业、外贸和服务部部长马科斯·佩雷拉、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等政府官员以及肉制品企业高管共同商讨对策。

  特梅尔当天还会见了外国使节,向对方强调“巴西政府对本国产品有信心”。不过,他承诺农业部将尽快公布可能进口问题肉的国家名单,同时将公布相关责任生产商。

  巴西警方先前证实,多家企业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给过期变质的肉添加化学物质,用以掩盖其不良气味和改善色泽,给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鸡肉里掺杂粉碎后的纸板,在香肠里加入猪头肉等。

  针对这一情况,特梅尔告诉外国使节,巴西有4800个肉类加工厂受政府部门监管,而其中21个正在接受调查。特梅尔还说,将成立特别小组,加快目标工厂的调查进度。

  针对同期曝出的巴西政府官员受贿、玩忽职守传闻,特梅尔说,巴西农业部的1.1万名质检人员中,有38人被警方拘捕、接受质询。

  特梅尔重申,进口国可以到巴西肉企的厂房中进行督查。

  农业部高官路易斯·爱德华多·帕奇菲奇·兰热尔在会见特梅尔之前告诉记者,外界无需质疑巴西肉制品的总体质量。

  “从腐败和犯罪组织的角度来讲,警方披露的信息确实引人担忧。但从卫生角度来看,我们完全有信心,这些问题不会给民众和出口贸易带来危机。”(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