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举行南海议题分论坛

2017-03-21 09:22:55|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基韬

  人民网海口3月20日电(记者 吉羽)3月20日上午,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从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海南省主题活动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年会期间将举行南海议题分论坛,今年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将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名代表出席本届分论坛。

  据介绍,南海议题分论坛是海南省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牵头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框架下的南海议题分论坛自2014年第一次举办,今年是第四届。本届分论坛活动计划于3月25-26日举行,主要包括3月25下午和3月26日上午的闭门讨论和3月26日下午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东屿大宴会厅C厅举办的开门会。

  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在回顾和展望南海形势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南海务实合作,如何建立适用于南海的沿岸国合作机制、以及如何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南海沿岸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来自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名代表将出席本届分论坛。

  据了解,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有几个特点:

  一是出席嘉宾规格高。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邀请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傅莹主持开门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闭门会做主旨演讲。确认出席今年南海分论坛的嘉宾包括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沙田泰,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院长、柬埔寨国王最高枢密院顾问诺罗敦·西里武亲王,菲律宾前能源部长、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主席拉斐尔·洛提拉,马来西亚外交部前秘书长、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拉斯塔姆·莫哈德·伊萨,泰国前副外长、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理事(泰国萨然如木基金会副主席)苏拉吉克·卡桑素万,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印尼前海洋法与海洋事务巡回大使、印尼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哈希姆·贾拉尔,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数十位在政界、学术界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学者。

  二是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参与合办(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牵头发起,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一批在东南亚有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共同参与创立。中心旨在建立立足中国、面向东南亚、辐射全球的南海问题交流平台,创立地区国家涉海研究合作新模式;通过联合开展研究项目、发布报告、举办研讨会等形式,深化南海沿岸国涉海研究机构的联系,放大和平理性声音,传递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心声。

  中心于2016年3月25日,即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挂牌成立。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心分别于2016年7月和12月先后召开了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议,推选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为理事长,并审议通过了中心章程。当前,中心拥有包括中国南海研究院以及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7个中国、东南亚国家较具影响力的智库机构作为成员单位。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由中心参与举办,所有中心理事亦受邀参会。如何发挥中心的多边优势,使中心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扮演积极的角色,并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也将成为本届南海分论坛探讨的议题之一。

  三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推动泛南海区域共同发展的框架下,进一步突出海南角色和发展诉求。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建立了“一江”,即“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并规划建设“一走廊”,即“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丰富了“一带一路”面向东南亚国家的陆路内涵。然而因为南海问题存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相对滞后,因此有必要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海南省地处南海前沿且授权管辖南海,积极参与并推动泛南海地区海上与经济合作,不仅事关南海的长治久安,也关系着海南省的“省计民生”。目前海南省已将“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纳入省政府“十三五”规划构想。具体合作领域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搜救、航行安全、打击海上犯罪等。此外还可进一步推动环南海周边主要城市和港口的互联互通,从而整合资源,推进区域经济融合和海上合作。此次南海议题分论坛将深入探讨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建设及发展战略对接,有助于海南省进一步厘清角色定位和发展思路,进而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区域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门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