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促建"命运共同体"

2017-03-22 13:13:3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谷士欣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19日刊登题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真的是和平秘诀吗?》的文章,作者为韦德·谢泼德。全文如下:

  从中国到欧洲,作为“新丝绸之路”计划——也叫“一带一路”——的一个组成部分,正在形成的经济走廊、强化了的交通运输线路、物流园区、港口及制造业中心网络,是建立在相关国家和公司共同努力、追求各自经济抱负的基础上的。所有这些,他们称之为“合作竞争”——合作与竞争的混合词。

  巴库新港的塔勒·济亚多夫说:“丝绸之路是一个创造双赢的计划,因为它本身具有内在的相互依赖性。所有这些中心,它们本身互相竞争,但是……这种概念即将更加紧密地融入这些国家,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获得成功。因为如果我拥有良好的公路、铁路、港口,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或格鲁吉亚没有同样质量的公路、铁路或港口,那么我就麻烦了。”

  如果没有综合性的公路、铁路、港口网络,没有其他经济特区与之连接,孤零零的一个经济特区随机散落在欧亚大草原上,那是没有意义的。“新丝绸之路”是一个互相支持各自行动的网络,任何一个项目的成败都取决于其他许多项目的成败。

  济亚多夫说:“沿(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方向,有三条互为竞争的线路。但是,大家都能利用和分享的蛋糕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沿线各国都将获得足够的份额。在我们看来,它并非关乎抢走从中国经俄罗斯前往欧洲的贸易份额;我们所做的是创造更多机会,吸引更多可能进入这些线路的贸易量。”

  位于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偏远边界的霍尔果斯口岸陆港区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卡尔·盖桑的观点与此不谋而合:“从狭隘的角度看,可能有人要说会有竞争或是将会形成竞争。但是,从全面的角度看,这是创造物流领域的新事物。这是一种新观念,一个全新的市场。其容量将足以支持所有利益相关者。相对于竞争,这将创造更强大的关系,因为所有项目都将互为关联。这就是‘新丝绸之路’的本质:互相关联。”

  这种认识对“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构成经济和政治压力,必须合作追求各自的利益。诸如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这些国家所希望得到发展的领域不仅仅是石油天然气出口。欧洲正抓住这个机会,改善基础设施拓展亚洲市场,从而恢复其停滞的经济。中国则期望把出口市场扩大到西方,确保进口供给线,并通过加深与欧亚的政治经济融合而获得更大的安全能力和影响力。

  不久前,一个国家斥巨资对另一个国家投资修建基础设施,这种观念几乎闻所未闻。今天,它已成为紧密相连的世界日常行为的标准。这些大型基础设施交易现在已被视为国际“友谊”,将国与国长期联系在一起,充当加强政治合作与贸易的平台。它们也是极其难以割断的关系。

  这也许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所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黄靖说:“这完全汇集在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一次会议的演讲中,当时他使用了‘命运共同体’一词,这是基于共同经济发展的集体安全新概念,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含义。如果说它有政治含义,这个含义就是尽力找到避免对抗的新途径,尽力找到避免我们在冷战年代体会到的国际社会分裂的新途径。因此,它就是努力创造国际经济融合、经济相互往来以及互相依赖,降低一批国家与另一批国家争斗的风险,降低与美国对抗的风险。”

  随着从中国到欧洲的各国追寻各自的经济抱负,很多人正在得出类似结论,即一个更加紧密相连的欧亚大陆有利于各国,它们专注于同一个倡议:正在形成的“新丝绸之路”经济网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