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夯实大周边外交的大洋洲板块

2017-03-22 17:3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离京正式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逐渐增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也不断增加,有关大周边外交的呼声日益增多。中国的大周边外交基本涉及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这传统周边地区的四大板块和大洋洲、西亚两大板块,这也使得中国的大周边外交在继续发展睦邻友好的传统周边外交的同时,也要积极增强与大洋洲、西亚各国的联系。近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进行访问,这是两会后中国总理的首次出访,也是继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澳、新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中国重要领导人对两国的再次访问,足以显示中国对大洋洲的格外重视,也有利于夯实大周边外交的大洋洲板块。

  相对而言,中国以往与大洋洲的联系比较有限,地理的相对遥远、文化上的比较疏远、冷战时期的阵营分化等诸多原因使得中国和大洋洲各国的联系不多。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周边外交的转型,中国对大洋洲各国更加重视起来,与其中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联系更是频繁,这是彼此共同利益的推动,也符合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推动中澳、中新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密切的经贸联系是中国与澳新两国关系发展的源泉所在。中澳两国贸易结构存在很强的互补性,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矿产品大量出口中国。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中澳双向贸易达到1078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新两国贸易也是不断增加,成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助推器。新西兰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更是不断创新,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的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

  频繁的人文交流是中国与澳新两国关系发展的民心所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澳新两国虽然文化、制度上存在差异,但可以通过彼此间通过旅游、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文交流,增进比较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民意支持。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在澳中国留学生达到26万人。今年是“中澳旅游年”,双方正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两国已结成超过10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新西兰也有大量中国留学生和移民,能够为两国友谊的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中澳、中新关系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与大洋洲各国关系发展的典范,也极大地带动了中国与大洋洲各国整体关系的提升。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战略伙伴关系的构建也表明中国可以和美国盟友开展良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不过对于中国与大洋洲各国的关系发展而言,也存在一些限制性因素,比如价值观念的分歧,澳新两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澳大利亚对中国在大洋洲影响的担忧等。因而对于中国与大洋洲地区各国的关系发展而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一是需要通过高层沟通增强战略互信,消除大洋洲国家对中国的战略担忧和威胁认知,为彼此关系的长久发展大局提供信心;二是中国与澳新两国的经贸合作要不断深化层次,拓展领域,避免经贸合作结构相对单一的弊端,推动两国合作共赢的大棋盘更加牢靠;三是积极推动大洋洲各国加入到亚太或东亚的多边合作机制当中,增加中国与大洋洲各国的多边联系,实现双边——多边的相互促进。(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