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埃奈斯库音乐节,我一生的里程碑——访钢琴家李名强

2017-03-22 11:47: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作者:骆东泉

钢琴家李名强

  “Buna ziua!”(布纳齐瓦),一句纯真的罗马尼亚语“你好!”从一个满头银发的中国老人嘴里流出。他就是1958年第一届罗马尼亚《乔治·埃奈斯库》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获得第一名的著名钢琴大师李名强。二月底的一天下午,春风拂面,阳光和煦,我同国际台罗马尼亚语专家丹尼尔﹒康斯坦丁﹒托莫泽伊一起到酒店采访了这位对罗马尼亚有着深情厚谊的钢琴家。大师在酒店大堂用“布纳齐瓦”迎接我们,然后带我们上七楼房间同他夫人一起见面。他说:“见到老朋友和来自罗马尼亚的新朋友特别开心,因为我同罗马尼亚有着很深的情结。”

  成长之路 

作者、罗专家同李名强夫妇合影(摄影于2017.2.27)

  耄耋之年的李名强神采奕奕,浅蓝色衬衫上打着一条彩色领带,紫红色毛衣外套着一件深色西装。他思维清晰,记忆超群,我们的到来打开了他回忆的闸门。

  1936年生于上海的李名强,童年就显示出非凡的音乐天赋。 十岁得到德国一位著名钢琴家的指导,三、四年后,师从中国钢琴教育家俞便民。在两位启蒙老师的调教下,李名强既了解到东方音乐特点,又学到了西方钢琴艺术知识,形成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刚柔结合的独特演奏风格,年仅20岁就被上海音乐学院聘为管弦系艺术辅导。1957年他首次走出国门,参加《布拉格之春》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三名。回国后,李名强到中央音乐学院苏联专家班深造。1958年他代表中国参加第一届罗马尼亚《乔治·埃奈斯库》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荣获第一名。1960年李名强第三次出国,到波兰参加第六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名列第四。300多年前起源于欧洲的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原本是欧洲人玩的乐器。李名强这位来自东方的小伙子却能在欧洲三个重大国际钢琴比赛中名列前茅,让欧洲人刮目相看。

  钢琴家讲话嗓音圆润,感情真切,拨动心弦,时而挥起双手有点激动。这双手,经历“文革”后手指有些变形,现微微发颤。 因此他不得不在52岁就过早地告别了心爱的演奏舞台。想当初,他那细长灵巧的十指,在88个黑白琴键上左右滑动,流淌出一首首无比美妙的乐曲,诠释出一幅幅壮丽灿烂的人生画卷,令人陶醉、遐想、激动、沉思。他演奏风格融入了东西方的元素,柔美、清新、潇洒、浪漫,勾起听众的联翩联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