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两会后的首次出访,为何要去大洋洲?

2017-03-22 13:5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离京正式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

  3月22日,也就是今天,李克强总理启程访问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这次对遥远大洋洲的访问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处于两个节点:一是今年是中国分别与澳、新建交45周年,逢五逢十的年份,一般双方都会格外重视。二是此访创下了三个首次:2006年以来中国总理首访澳新、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访大洋洲国家、2017两会后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

  既然是在关键节点上的访问,那么自然会承载着诸多期望。有着“超级推销员”之称的克强总理,这次会与澳新两国签署哪些合作协议、给双边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契机呢?据笔者观察,克强总理此行,有两点最值得关注:

  第一,经济合作。

  首个关键词是自贸协定。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双方的经济合作日益深化。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地,还是其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不过,由于矿业是澳大利亚重要经济支柱产业,中澳之间的合作多以能源资源为主,这次克强总理访澳,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双方的合作领域更加多元、更可持续,全面实施自贸协定,找到新的合作增长点,增进互信互利。

  再看新西兰,一说到它对华交往,必提五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这五个“第一”,奠定了新西兰在中国外贸史上的地位,也使得友好合作成为双边关系的主基调。去年11月,中新启动了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这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第一”。克强总理此行,扩大双向投资、拓展农牧业全产业链合作等,应当都在议程当中。

  另一个关键词是“一带一路”。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澳新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指出,南太平洋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澳新两国作为亚太大家庭成员,对海上丝绸之路也很有兴趣。目前,澳大利亚提出了“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正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克强总理此行,如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澳新两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澳新两国的利益交融,给各自带来新的繁荣。

  第二,信心提振。

  克强总理此次澳新之行,是在全球化出现逆转、保护主义抬头、世界政经发展前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进行的。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一直倡导自由贸易和便利贸易。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废除TPP、强调“美国第一”后,澳新陷入失望与茫然当中。今年初,两国总理碰了一下头,作出两点表态:一是确认了 “携手促进市场开放和消除贸易壁垒”的决心;二是邀请中国加入TPP来接盘。当然,对于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有着自己的立场,愿意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不过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与贡献者,中国与澳新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方面,是有着共同语言的。克强总理此行,如与澳新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不仅会给双方带来发展动力,更将扩大全球化“朋友圈”的影响力,提振全球信心。而在当前不确定的市场里,信心比黄金显然更重要。、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克强总理此访,不止会加深双边的互信互利,更会给低迷的全球经济带来一抹亮色,给不确定的政经格局增加一个确定性,那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是坚定的!(文/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