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山西四百余古建壁画遭盗割 大量为“零安保”古庙(组图)

2017-03-22 09:40:58|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龙天庙殿外墙被盗壁画对比图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西良鹤村村口的龙天庙内,有一棵古楸树,冠大如盖。村主任闫银喜儿时常和同伴爬树、看戏。等闫银喜当了爷爷,龙天庙已屋漏墙塌,院围不存。 

  2015年,这座主体为明清遗构的县级文物终获修缮。谁料一年后,庙内10幅壁画却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墙上留下整齐的切口。

  龙天庙壁画被盗割案,让一个长期在山西省内疯狂盗割壁画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他们瞄准缺乏保护、星散于村镇乡间的古寺观,所到之处,留下的“伤疤”触目惊心,也揭开了当地的文物保护之痛。

  平遥警方以此案为突破口追踪半年,至今已查获壁画400余幅,涉及山西省内至少7县22村镇的古寺观。一个12人团伙被打掉,还有数名嫌犯被网上追逃。

  被盗古寺观中,涉及相关法规明文要求保护的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平遥县级文物普照寺还曾数次被盗,壁画、柱础、屋脊接连丢失,该寺一度是“零安保”。

  当地民警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透露,有嫌犯到案后交代,还曾在山野荒庙中作案,却无人报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