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野生生物保护事业

2017-03-22 15:53: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游):3月21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及商道纵横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野生生物保护的机遇与挑战”的会议,来自政府、企业、国际组织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就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野生生物保护的作用、角色和挑战等问题展开探讨。

  当天的会议上,一部题为《守望家园》的公益片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反响。这部影片是保利科技公司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旅游卫视、坦桑尼亚国家公园2014年联合发起的“守望家园:莫让爱,成伤害”主题公益活动的内容之一。在该活动主办方努力之下,摄制组走进坦桑尼亚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实地拍摄非洲象和犀牛等野生动物生存状况、探访了当地野生动物巡护员的工作状况,并采访了坦桑尼亚时任总统基奎特。以此为素材制作的《守望家园》公益片于当年10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同步播出。

  保利科技的代表叶文华女士在会议上介绍说,该公益纪录片在呼吁中国民众保护非洲象、拒绝消费象牙制品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共识。他说:“片子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众对自然的态度,进一步倡导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理念,帮助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对呼吁民众抵制象牙制品消费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叶女士介绍,今年该公司将再次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合作,共同考察位于乌干达的非洲大象保护项目,履行驻非中国国有企业支持野生生物保护的业务,积极发挥对野生生物保护议题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非洲投资和贸易规模的扩大,类似保利科技等一些中国企业在发展对非业务的同时,也积极投身非洲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他们的这些公益行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非洲民众的关注和好评,为自己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和保利科技一样,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在非洲也同样拥有几十年的项目建设投资经验。在其项目施工的过程中,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一直贯穿其中。2011年,该公司下属管道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参与俗称“西部管道扩容工程”的肯尼亚4号线管道工程建设。由于该管线需要穿越纳库鲁湖国家动物保护区,因此如何保证施工又不影响动物们的正常生活,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在21日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石油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的施靖先生向大家分享了这段经历。他说:“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工程与自然互助,企业共环境和谐’的理念。在这个理念下,优先考虑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将其融入到设计、施工、地貌环境等环节;其次,加强员工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专项培训,教会他们如何和野生动物相处;第三,我们编制了《国家公园施工野生动物保护规定》,这个规定非常细致,甚至具体到了工服的颜色。由于中石油的工服是红色的,为了防止对周边野生动物造成惊扰,我们换了工服的颜色。当地人告诉我们,管道施工人员像肯尼亚人一样与动物和谐相处。可以说,施工过后,大地无痕,芳草依依。”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朱俐女士。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在非洲共有约3000家中国企业,其中80%是中小型私营企业。由于人员素质不同,这些企业在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上面也存在差异。对此,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朱俐女士坦言:“我们注意到,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影响力还是来自国有企业,占中国对非投资的69%,实际上他们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已经展现了非常高效的领导力。目前我们在考虑如何将这些领导力具体化,变成一些项目,引导其他中小型企业加入进来。我们发现,这些中小型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两面性:他们是对当地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立法最不敏感的群体,他们更容易触犯法律和法规;但同时,由于缺乏国家资源的支持,为了发展业务,他们更加需要和当地社会搞好关系,因此他们也更想要在这个方面有所作为。我们下一步将考虑如何与他们合作,更加完善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野生生物保护的事业。”

  作为中国国内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介绍说,中国政府已经且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孟宪林说:“我们将继续从政府和民间层面向非洲提供资金和设施支持非洲国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继续举办研讨班,请相关国家人员来华一起分享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和方法;同时,今年我们将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等机构合作派四个组到八个非洲国家对中国在非洲进行商务、旅游、建设等相关活动的企业员工进行宣教活动,提高大家遵守当地国家法律、特别是在动植物保护方面的意识;另外,将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野生动植物走私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在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指导下,中非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之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将能进一步提高对于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认识,更好地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从而更加有效地参与非洲等业务对象地区的建设,实现在当地的长远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