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论坛拆解“逆全球化 ” 中国声音值得期待

2017-03-23 10:19:46|来源:央广网|编辑:谷士欣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起到26号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议题主要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和新经济四个方面展开。

  在昨天(22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揭秘了博鳌小镇这次将如何唱响“全球化大戏”?

  博鳌论坛拆解“逆全球化 ” 中国声音值得期待

  16年前,抓住全球化机遇、直面全球化挑战是博鳌亚洲论坛创办的初衷,但今天,全球化进程正处于数十年来最困难的阶段:一股“逆全球化”、“去全球化”的思潮正在国际社会徘徊,让世界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此之际,中国能不能发挥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领导力,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可以说,在中国的主场,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的声音。周文重表示,当前的全球化已经走到了一个关口,需要构建公平、公正、普惠的全球化秩序。

  周文重说:“因为全球化本身就是一个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那么发达国家,可能认为它的利益因为全球化而受到了损害。所以正是因为全球化处于这么一个关口,而发展中国家也好,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好,他们下一步的发展也离不开全球化。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他们应该怎么样维护自己的利益,使得这个有关的规则或者是有关的制度,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加公正。我觉得也是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问题。”

  全球化的“中国选项”目标明确

  从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向世界亮明拥抱全球化的开放态度。那么,中国将如何拆招“逆全球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全球化的“中国选项”目标明确。

  迟福林说:“第一,我们提出新的全球化理念,概括起来8个字,开放、包容、共享、协调;第二,这个全球化最重要的是以自由贸易为主线,促进多边双边的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进程。第三,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一个新的主角。”

  “一带一路”成效显著 助力实现更包容普惠的全球化

  在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仍是重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化,“一带一路”正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周文重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普遍增长比较缓慢,而且贸易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情况下,推进“一带一路”是振兴世界经济一个很好的途径。

  周文重说:“这个倡议得到很多国家的呼应。怎么把一带一路从理念,变成一个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化的途径,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方一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次博鳌论坛年会也有望在这个方面达成更多共识。

  周文重说:“开幕式之后有一个全体大会,主题就是讨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另外,我们还安排企业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对话。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结果要尽快落地,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谈判,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次年会做一个促进。”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多来,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商务部部长钟山曾提到一组数据。

  钟山说:“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远远超过我国与其他国家(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去年,我们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5月,中国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毫无疑问,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我们将看到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新闻链接:从博鳌亚洲论坛议题看中国经济影响力

  虽以“亚洲”冠名,但梳理16年来的博鳌论坛的议题可以发现,从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从全球化视野看待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议题的变迁,折射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16年间,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快速提升,中国议题和中国方案在论坛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博鳌论坛已经由亚洲人谈论亚洲事务的场所,演变为‘世界倾听亚洲声音,亚洲讨论世界发展’的开放性论坛。而中国正在发挥着引领者、推动者的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