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开始举行 中德日三国嘉宾共赞工匠精神

2017-03-23 18:52: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现场 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23日)开始举行。在下午进行的“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德国、日本等国和台湾地区的嘉宾皆认可对工匠精神的提倡,他们认为,高技能工匠是社会非常需要的人才,工匠精神需要传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摄影:韩基韬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我所理解的工匠,工就是干活,就是工作,匠是技术,是技艺,但是加上一个‘精神’就进入了价值观和思想文化领域。”他说,工匠精神要传承,德国、日本已有非常好的经验。而重视职业教育,能够一代一代地把传统文化梳理继承,才能够使我们今天的社会尊重工匠精神,才能使这种精神在今天仍然能不断影响人们的生活。

德国 TUV 莱茵集团 CEO Michael Fübi 摄影:韩基韬

  德国 TUV 莱茵集团 CEO Michael Fübi的看法是,工匠精神是德国经济成功的重要因素。德国有低技能的劳动力,然后有工匠,然后有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生不会愿意到车间工作,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工匠人才,因为他们了解制造。“所以我们需要受过很好教育的、又知道怎么用双手来具体做事的工匠,而不光只是那些高级的做项目开发的工程师。”

日本国宝级枯山水大师枡野俊明 摄影:韩基韬

  日本国宝级枯山水大师枡野俊明认为,中国长久以来构建了很丰富的匠人文化、匠人精神,可是随着大规模生产的不断普及和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中国千年传承的匠人精神开始被成本和其他概念所取代。但工匠精神是一个价值体系,必须要留住才行。“比如说首先可以考虑延长他们的退休年龄,只要他们的健康状况允许,同时只要他们自己愿意,让他们一直干下去才好。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实现传承。”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摄影:韩基韬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工匠精神对我们的中国食品或中国乳业来讲,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它的第一步就是你要做一个真正有品质产品的企业,然后创新可能也是工匠精神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工匠精神也是对更高标准的追求。所以,“用品质做你的核心价值观,用创新做你的竞争力,用更高的标准来作为一个新常态,这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台湾威盛电子董事长陈文琦 摄影:韩基韬

  台湾威盛电子董事长陈文琦认为,工匠精神对于各行各业来讲都应该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其本质是我们怎么去把一个产品精益求精、越做越好。而精益求精、越做越好,其实应该是工匠精神持续追求的态度。而科技创新始终都是过去几百年来,人类从工业革命到现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不断探索,这应该都是全球推进的主要力量,在这个进程中工匠精神也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悉,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约1800名代表与会,在4天的会期里,他们将围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大主题展开讨论,共将有44场分论坛。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本届论坛首场发布会上获悉,连续第八年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新兴经济体,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4%,比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高出了1.3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