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华人:中澳、中新关系的深入发展必将推动全球化稳步向前
2017-03-23 22:18: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开始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也得到了澳洲华人华侨的热切关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澳洲华人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对澳、新的出访必将深化中澳、中新两国的合作,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对促进经济全球化意义重大。

  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将进一步促进中澳经贸合作,在国际上保护主义“逆流泛起”的时刻,中澳经贸合作的成功可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范本。“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来访将极大地推动中澳之间的经贸往来,对促进经济的全球化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前段时段,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TPP,国际上似乎形成了一种反经济全球化的逆流。然而我们惊喜的看到,中澳双边经贸关系在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澳双方经济的互补性使得双方在自由贸易中都获得了巨大的好处,中澳双边经贸合作的成功,可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范本。有消息说,澳大利亚将邀请中国加入TPP,我们对这样的消息表示关注,我们将拭目以待。”

  澳洲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澳将推动中澳两国经贸关系更加深入,澳大利亚民间和政府层面也在与中国的多年友好交往中深刻体会到“亲近亚洲、亲近中国”的政策只会给澳大利亚带来百利而无一害。“从李克强总理对澳洲的访问,我们可以看到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正在向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 ,也就是说两国的经贸关系比以往要成熟了很多很多,两国总理间的互访已经成为了一种惯常的访问了,这对我们整个澳大利亚,包括华人来讲,这是一件好事,表明澳大利亚两党政府一贯强调的靠近亚洲的政策开始生效,这个是澳大利亚人经过近一、二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体验到和体会出、总结出的。尽管由于南海问题、由于美国奥巴马时代重返亚太政策对中国施行某种形式的围堵上,在这个问题上澳洲政府面临着‘选边站’的问题,曾经一度犹豫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已经很清晰的表明,在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蓬勃发展的邻居面前,澳大利亚采取靠近中国、靠近亚洲、亲近亚洲、亲近中国的政策,是只会给澳大利亚带来百利而无一害。”

  单宝明先生把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洲比喻为中国政府在中澳友好的深厚土壤上“深耕播种”,他说,中澳友谊这棵大树今后会根深叶茂。“对于中国政府来讲,中国政府也已经看到了在南太平洋国家中,甚至是在世界的氛围内澳大利亚也具有相当的话语权。因为在英、美、加、澳等英语国家中,澳大利亚具有他独特的文化优势,这个文化优势就是他们讲的话,美国可能更愿意听。对于中国来讲,就是吸引、靠拢和亲近澳大利亚,中澳关系的接近也会对中美关系的接近带来很大的益处。我们可以看到从澳大利亚两党的历史来讲,从(澳前总理)惠特拉姆(Gough Whitlam)(自由党),甚至再往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孟席斯(Robert Menzies)(工党),就主张向中国亲近,也就是说澳大利亚两党其实有很深的民间的和政治上的一种力量,是主张跟中国友好的,那么中国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看到了澳大利亚存在的主张中澳友好的强大的力量或者说土壤,在这个土壤上进行深耕、播种,我觉得这也是李克强总理访澳的最直接的出发点,我们澳洲华人当然愿意看到中澳两国在中澳友谊的土壤上深耕播种耕耘,以后这棵大树会根深叶茂。”

  资深媒体人士、澳洲(墨尔本)3CW中文广播电台的主编梧婷女士,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随着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中澳、中新之间将会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使得经济全球化进程稳步向前发展。“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澳洲,对于我们在澳的华人华侨来说,都感到非常的振奋!通过这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澳洲和新西兰,我们也是看到了中澳、中新之间在今后将更加紧密携手,共同维护中澳、中新自贸协定的成果,也会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推动区域的一体化,使得经济全球化进程能够更加地稳步向前,同时我们也期待中澳关系能够更加密切深入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