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强基提质”助力铁路改革上新台阶

2017-03-23 14:57:00|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梁生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3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总结了2016年铁路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7年重点任务,要求全路干部职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3月21日新华网)

  我们都知道,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和作用的企业,其原因就是铁路部门的一举一动都与民众的各项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作为铁路部门今年新的工作主题,也是贯穿今年铁路部门工作中的重头戏,同时也作为两会结束后,铁路部门自身对“开创路局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打造的革新与自我革新、创新与自我创新工作。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机遇与矛盾相互显现,由“调结构”为主题的供给侧改革在社会各个层面展开。作为企业来讲,特别像是铁路这样的大型国企,如何在这场改革当中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锐意改革来实现发展目标,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基础的夯实和提高自身效益。基础强健了,才能够让实体有了坚强的身板,只有把质量和效益提高了,才能够让企业有足够的竞争力。这是为什么铁路把“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坚实的基础,就不会有企业长足的发展。铁路的基础在安全生产,在于重视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近些年来,国家对铁路的投资达到了每年8000多亿元以上,铁路里程得到快速增长,线路越来越密集,高铁里程年年得到突破,这些投资和投产顺应了社会发展对基础建设的强大需求;而与此同时,因铁路规模的急剧扩大,给企业管理特别是安全、服务等方面带来更大的挑战。所以,越是在这个时候,要把基础进行夯实就是打好自身基本功的必要手段。只有把基础打好了,才能够在新形势下、新的发展阶段下迎接好这个挑战。

  作为服务大众企业的铁路部门,不单单肩负着关切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运输任务,效益也是其追求的重要目标。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成为当下时代的主题。目前国际贸易增长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国内大宗货物运输总量在逐年下降,这些都给铁路的运输任务达标带来巨大挑战;而在与此同时,物流和零散货物运输的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以电子商务为平台的网络购物、大型电商贸易的快速兴起,这些又给铁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所以,铁路要在大宗货物运输总量减少的情况下,要对新兴物流服务方面做出一定的调整和倾斜。所谓“船大掉头慢”,这是几乎所有大型企业的通病,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敏锐的反应,才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稳占不败之地。要变化,就要做出发展战略和策略的调整,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从市场当中要效益,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市场当中搏杀,找到自身出路。这正是“增效提质”的重要目标。

  总之,“强基达标”是“提质增效”的基础,“提质增效”是“强基达标”的主要任务,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同时也是铁路强化自身发展的重要的阶段性任务和长期目标,所谓“打铁还须自身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锐意改革和调整,铁路的发展必将能够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开创出更好的发展局面。(向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