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中国的关系发展获得新动力

2017-03-23 10:5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习近平主席会见内塔尼亚胡(资料图)

  2017年是以色列与中国建交25周年,正在访华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会谈,宣布双方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使得中以双边关系的发展获得新动力。

  从建交至今,中以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非常稳健、务实。以色列与中国都有意愿为双边合作确定具体目标,确立长期合作状态,进而将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内塔尼亚胡总理此次访华十分成功, 以色列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确定了多领域合作,双方也同意加快商谈自贸协定。

  内塔尼亚胡总理此访率史上最大的以色列企业家代表团,以及五位内阁部长,明确表现出以色列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内塔尼亚胡出席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与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知名大企业领袖会面,以进一步加深双边经济合作。

  作为世界闻名的“创业国度”,以色列在软件开发、互联网安全、水处理、清洁能源及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创业和创新领域累积了丰富经验,近300家各国公司将其研发部门设在以色列。以色列与中国这两个经济体具备高度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做出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决定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于开启两国之间的长远合作具有重大意义。笔者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以两国不但能够加强双边合作,甚至能够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稳定发展并协助区域合作。

  事实上,以色列与中国的交往历史并不仅限于最近这25年。早在宋朝时期就有犹太人来到中国。二战期间,至少两万名犹太人逃到上海,免遭纳粹迫害。新中国成立之后,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以色列国首任总理大卫·本-古里安及首任外交部长摩西·夏里特都十分看重新中国的发展潜力。而且,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家庭观念、教育理念等价值观上也有许多相似之处。

  建交之后,中以两国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建立起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相信在中以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非政府组织和民间交流的推动下,中国和以色列的合作一定会继续加深,中以两国关系一定会更加紧密。(文/裴则男  以色列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